社區大樓如何防疫? 醫師這樣建議

有建案提供室內「新風機」,過濾室外空氣,排除室內髒空氣,促進鮮活空氣循環,並加裝「防霾紗窗」等設施。

新冠肺炎延燒,社區大樓如何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一名社區保全確診,許多大樓社區紛紛加強警戒,更有上櫃建商於北部推出「氧生宅」以「防疫社區」概念,將防疫戰線拉到社區裡。家醫科專科醫師洪暐傑表示,社區大樓應特別注意病菌的接觸傳播,最好有良好通風、排水設施,並建議公設頻繁消毒、有症狀者管制出入等措施。

社區大樓防疫注意接觸感染 通風、排水要獨立

針對社區大樓防疫要點,洪暐傑醫師指出,若有患者打噴嚏用手摀過後,又觸碰手把、電梯按鈕等各種物品,容易透過接觸來傳播疾病,包含新冠肺炎、流感和一般感冒;另外,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也不能輕忽,這類病毒即使量很少也極容易造成感染;至於兒童遊戲室也是熱區,尤其小心腸病毒。

此外,有些疾病會透過通風、排水設施傳播,如麻疹、退伍軍人菌等,因此社區大樓最好有獨立的通風、排水系統。最簡單檢測通風的方式,就是「樓下抽菸,樓上都菸味」,代表大樓不同樓層間管道是互通的,透過空氣傳染的細菌病毒也會因此也可能傳播到不同樓層。

洪暐傑醫師建議,頻繁消毒和公共空間管理很重要,若有呼吸道症狀、胃腸道症狀、發燒時,不要隨意進出公設,公共空間要以75%酒精、漂白水消毒,提醒大流行期間,家長避免孩童去公共空間,若外出要維持社交距離,注意這類公設空間的大小,空間越小風險相對越大。

大樓空氣清淨系統、離子產生機有用嗎?

至於有大樓推出「防疫社區」,針對出入頻繁的大門、電梯,以及遊戲室、咖啡廳等公設空間,加裝空氣清淨系統結合雙極離子產生機來消毒,有幫助嗎?洪暐傑醫師表示,空氣清淨機的高效率過濾網,可以過濾細菌、香菸、塵埃、花粉等,但無法濾出病毒,可注意是否有附加紫外線,能協助破壞細菌、病毒。

而雙極離子產生機,醫師指出,是以離子透過抑制菌的生長,控制菌的繁殖與數量。

居家環境要維護 小心家中空氣3害

不過,除防病菌外,洪暐傑醫師強調,台灣過敏兒很多,也要注意居家清潔、空氣品質,以免過敏持續被刺激,症狀加劇,雖不是嚴重疾病,生活卻會大亂,影響孩童學習成效、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睡不好。

醫師提到,居家空氣有3害:分別是過敏原、PM2.5與甲醛。其中,「過敏原」以塵蟎、德國蟑螂為主,會造成反覆皮膚、鼻子過敏,甚至氣喘;「PM2.5」是指很小的懸浮微粒,易跑進肺部深處、小支氣管,甚至進入血液,與心血管疾病和肺癌有關,長期刺激也會使呼吸道發炎、咳嗽等;「甲醛」則會刺激黏膜,如眼睛、鼻子、喉嚨,吸入過多則造成神經、免疫系統傷害,長期吸入也會造成支氣管發炎、過敏,甚至與癌症相關。

開窗不開窗兩難? 社區大樓推「新風機」、「防霾紗窗」

有建案提供室內「新風機」,過濾室外空氣,排除室內髒空氣,促進鮮活空氣循環,並加裝「防霾紗窗」等設施。洪暐傑醫師對此表示,上述三害都希望濾掉,室內抽菸、燒香都會產生PM2.5,新裝潢木製傢俱在氣溫30度後會快速釋出甲醛,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密閉空間若發霉,易孳生過敏原,因此通風很重要。

「在霾害、空污下,開不開窗成為兩難。」洪醫師說,不開窗情況具有過濾空氣的通氣設備確實有助益,比起開窗空氣乾淨,能幫助降低二氧化碳濃度、額外懸浮微粒和過敏物質。疫情期間,提醒民眾也應注意居家空氣品質,以免家中孩童過敏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