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導致洗腎命運? 這種病人機率最高

從體重控制、採行健康生活型態,包括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及定期篩檢做起,這些都是降低腎臟病風險的保護措施。

你知道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嗎?洗腎病人在透析前1年罹患的疾病中,前3名就是三高,其中患有糖尿病者更占了4成7。

另外,根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對於三高的防治有7成以上民眾知道要注意及控制飲食和養成運動習慣,但僅有3至4成知曉須控制體重、戒菸、少飲酒及定期健康檢查,且僅有2成民眾知道要避免腰部肥胖,而肥胖及吸菸、飲酒,都是造成三高慢性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顯示國人對於慢性病防治的知識仍須加強。

然而,預防措施對於減輕腎臟負擔、避免腎臟疾病發生極為重要。具體而言,從體重控制、採行健康生活型態,包括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及定期篩檢做起,這些都是降低腎臟病風險的保護措施。

在疾病管理上,隨著年齡老化與多重慢性病的增加,對於有三高的患者,規律用藥,低鹽、低糖飲食控制及血壓、血糖的監測,都是重要的防制手段。

最重要的一點,腎臟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組成,含有豐富的微血管,若自行停止慢性病用藥,易導致血管受損,降低腎臟排泄廢物的功能,導致腎功能嚴重下降而需要洗腎治療,所以按時服藥控制三高,才是最有效的預防腎臟病的方法。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