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鬱鬱寡歡? 當心身體調適障礙演變成憂鬱症

腦部會預測身體較可能做出的要求,並進行能量調整,並試圖在它產生前做好滿足要求的準備,也就是所謂的身體調適,這時一旦身體調適出現障礙時,就會促使憂鬱症發生。

憂鬱症會造成認知、注意、記憶、情緒等障礙,進而影響進食、睡眠,甚至性功能障礙,根據《情感究竟是什麼》一書指出,尤其具有高度不安傾向的人,會對內在感覺的預測訊號有較強的自覺;作者乾敏郎表示,不安傾向較高的人所產生對身體狀態抱持的信念,也就是預測訊號會比身體實際狀況還要高許多,這時多半認為是前島葉皮質上惹禍。 

無法調節身體狀態 恐導致疲勞感

此外,包括憂鬱症、焦慮症、雙極性疾患、思覺失調症等患者,皆發現在背側前扣帶迴及腦島之中觀察到灰質體積減少的現象;若當嘗試調節自身的身體狀態時,卻因某種理由導致無法降低,這時不僅無法調整後設認知狀態下的信念,也會隨著自我效能感的低迷,導致疲勞感。 

處於低迷自我效能感 罹精神疾病機率高

乾敏郎進一步解釋,這種疲勞感與肉體上疲勞不同,即使休養也不會舒緩,當持續處於低迷的自我效能感時,就會降低對壓力的抵抗能力,進而埋下罹患各種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這時顆粒性內臟運動皮質會出現結構異常或慢性代謝亢進,導致傳送至內臟的預測訊號過於強烈,此外,加上慢性代謝亢進所致,會使內在訊號應會包含大量的雜訊,一旦訊號中的雜訊愈大,就愈難檢測出它和預測訊號之間的差異。 

自律神經亢奮 恐是憂鬱症徵兆

因此在憂鬱症症狀前,就會使自律神經、代謝及免疫系統持續亢奮運作,使自我效能感持續低迷;乾敏郎強調,腦部會預測身體較可能做出的要求,並進行能量調整,並試圖在它產生前做好滿足要求的準備,也就是所謂的身體調適,這時一旦身體調適出現障礙時,就會促使憂鬱症發生。

(參考資料:情感究竟是什麼?從現代科學來解開情感機制與障礙的謎底 遠流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