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味喪失是新冠肺炎症狀? 醫師這樣分析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指出,雖無正式論文,但韓國有報告20%患者有類似症狀,能否恢復目前不清楚,表示可能是有用的線索,建議指揮中心要調查所有確診的病人,建立台灣的資料庫。

全球媒體紛紛報導,有些新冠肺炎患者出現失去嗅、味覺症狀,英美專家都提出提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表示,會提醒耳鼻喉科醫師注意。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指出,雖無正式論文,但韓國有報告20%患者有類似症狀,能否恢復目前不清楚,表示可能是有用的線索,建議指揮中心要調查所有確診的病人,建立台灣的資料庫。

英美專家提醒 嗅味喪失可能是新冠肺炎症狀

根據《CNN》報導,英國耳鼻喉科協會(ENT UK)等專業團體發表聲明指出,有證據顯示嗅覺喪失(anosmia)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症狀。聲明提到,已知嗅覺喪失和許多呼吸道感染有關,其中約10-15%與冠狀病毒有關,因此新冠病毒造成嗅覺喪失「並不意外」。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隨後也指出,嗅覺喪失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症狀,應被用來作為診斷的特徵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包含NBA球星Rudy Gobert內,許多患者都有此症狀,而台灣也有至少5例反應嗅覺喪失。

病毒感染為何影響嗅覺 醫師這樣說

針對可能原因,黃立民解釋,有一些患者表現出失去嗅覺、味覺等症狀,甚至是唯一的症狀,可能是病毒會在鼻咽部、口腔和舌頭上繁殖,破壞了細胞受體、末梢神經等,造成感覺訊息無法傳輸。目前科學家認為,會不會恢復不清楚,但如果有這些特別症狀,建議檢驗新冠病毒。

台大兒科醫師李秉穎則補充,嗅神經會通過口腔和鼻腔,且和鼻腔相近,如果鼻腔病毒感染嚴重,有時就會影響嗅覺神經,造成嗅覺喪失。不過,不只新冠病毒,若鼻腔發炎很嚴重,例如鼻竇炎等嚴重鼻塞患者,也有可能喪失嗅覺。

黃立民提到,韓國初步研究顯示2%患者有此種症狀,可能會是有用的感染線索。提醒,指揮中心可以回頭尋問台灣所有病人,是否有相關症狀,統計出台灣的本土數據。

參考資料:

Doctors say loss of sense of smell might be Covid-19 sympt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