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這三處最危險! 防長者跌倒臥床,專家教你這五招

根據調查,每6位長者就有1人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嚴重跌倒更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及家屬,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每6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跌倒發生後,會造成身體不適、疼痛、生活品質變差及心理上懼怕跌倒的壓力,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及複雜程度增加,嚴重跌倒更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及家屬,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常見室內跌傷前三名 「臥室、客廳、浴室」
長者因身體功能下降,行動較不方便,容易跌倒,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長者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一位為臥室、第二位為客廳、第三位為浴室;另外,長者跌傷的主因則依序為,滑倒或絆倒、失去平衡或頭昏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
近期氣溫變化大,天冷時,手腳冰冷四肢活動不便,容易跌倒,除了需注意保暖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傳授居家環境安全檢核五要點,呼籲民眾平時多注意居家環境安全,減少跌倒風險,也避免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期間,因跌倒就醫須進出醫院,避免增加感染風險。
第1點:地板乾淨又暢通 行走活動沒煩惱
1.地板保持乾燥,避免滑倒。
2.家具遠離走道,雜物收納整齊,電線靠牆收好,避免絆倒。
3.去除地毯及踏墊皺褶及捲起的邊緣,腳踏墊底下加上防滑墊。
第2點:居家照明要注意 看得清楚不跌倒
1.注意室內燈光是否足夠明亮,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
2.電燈開關應接近門口,並且能輕易觸按。           
第3點:樓梯安全要顧好 上下樓梯更可「靠」
1.樓梯應有穩固的扶手,並收拾整潔。
2.樓梯的邊緣需能辨識清楚,最好與樓梯面不同顏色並加裝止滑條。
3.樓梯上方及底部應各有1個電燈開關。
第4點:浴廁防跌做得好 洗澡如廁沒困擾
1.在洗臉盆及馬桶旁加裝扶手。
2.浴室放置防滑墊。
3.沐浴用品及毛巾放置在合適高度,避免彎腰或踮腳拿取。
第5點:臥房環境規劃好 起床活動精神好
1.床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要能容易上下床。
2.床邊應有放置助行器或拐杖的地方,以便長輩上下床時拿取。
3.從床上要能輕易開關燈,黑暗中需能清楚辨識開關。
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內容包括如何預防跌倒、防跌運動、日常生活防跌實例、發生跌倒反應與處理、居家環境檢核等,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使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防跌的技巧,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長者防跌妙招手冊網址: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12076/File_13667.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