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濕紙巾殺菌力多強? 專教告訴你這樣做越擦越髒 

關鍵就在於擦拭方式、消毒劑比例以及抗菌濕紙巾成份,才能真正達到消毒環境,遠離病毒找上門。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也越來越多人重視消毒及打掃的重要性,但你知道該如何打掃才能真正預防生命嗎,日本醫療級專家松本忠男在《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指出,關鍵就在於擦拭方式、消毒劑比例以及抗菌濕紙巾成份,才能真正達到消毒環境,遠離病毒找上門。

抹布來回擦拭打掃 小心越擦越髒

許多人習慣用抹布來回擦拭,或利用抗菌紙巾殺菌等方式,其實這都是常見的掃除錯誤觀念 ;松本忠男指出,若要以布巾來消毒環境,就得朝同一個方向擦拭,若是來回擦拭,只會使附著在布巾末梢的細菌以及病毒再次附著在打掃處,另外,因許多病毒都被稱為「包膜」的脂質膜所覆蓋,因此並非都可以用酒精殺死,最好的方式則是使用強力殺菌效果的次氯酸鈉,也就是家庭用漂白劑來殺菌。

抗菌濕紙巾酒精含量低 抗菌效果有限

松本忠男進一步解釋,民眾可將家庭用氯系漂白劑稀釋為0.02%,並以布巾的同一面朝同方向消毒擦拭,但要注意,因含氯消毒液的氯氣濃度會隨時間降低,因此使用前應再做稀釋,只要妥善使用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至於引發搶購的抗菌濕紙巾,因酒精含量可能不到30%,因此恐不具有抗菌效果,民眾得多加留意。

做好簡易日常動作 提升掃除品質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如何打造「更衛生、舒適」的環境,松本忠男將數十年來豐富的打掃經驗集結成書,並引用論文、科學理論數據,更具公信力,在《健康掃除力》一書中,不僅能了解預防疾病的健康打掃方法,甚至只要確實做好簡易的日常動作,也能提升掃除品質,讓人從身心都健康起來,有效打擊疾病。

參考資料:《健康掃除力》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