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診呼吸道病毒感染 證實可降低抗生素使用

若能快速呼吸道病毒精準診斷,將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治療。

許多老年人急診的主要原因多為呼吸道病毒感染所引起,但因未有即時快速診斷病毒的工具,導致醫師通常以細菌性肺炎進行治療,也造成抗生素過度使用的情況,但未來可望此情況已能有效解決,由台大急診醫學部李建璋副教授與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在台榮研究計畫的支持下,進行雙中心研究,結果發現透過急診床旁快速呼吸道病毒分子診斷能有效減少抗生素使用,以及減少住院天數。

採集鼻咽黏液檢體 一小時內快速診斷病毒

雙中心研究引進床旁快速呼吸道病毒分子診斷的新科技,發現只需採集鼻咽黏液檢體,一小時就能快速診斷17種呼吸道病毒和3種非典型病原,且研究也顯示,過去無法診斷的急診老年呼吸窘迫患者有20%為病毒感染,前三名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鼻病毒,其中流感病毒感染症狀表現為呼吸窘迫,因此給予抗病毒治療率徧低。

呼吸道病毒快診 有效縮短住院天數

另外,研究中將前一年歷史對照組相比發現,呼吸道病毒快診使經驗抗生素降階或停藥增加10%,抗生素天數使用平均減少4.5天,住院天數也縮短2.3天,但即使如此仍不影響治療結果,證實若能快速呼吸道病毒精準診斷,將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治療。

快診呼吸道病毒感染研究  老年感染控制新方向

這份由臺大醫院與臺北榮總合作的研究結果,也獲美國臨床老年醫學領域權威雜誌JAMDA接受,主編特撰社論專文評論,其中更盛讚該文開啟老年感染控制新方向,且JAMDA官網也將該硏究列為當期焦點硏究,甚至長達一週向全美社群媒體推播,顯示研究重要性,未來原本擔心龐大的分子診斷費用支出,將可望由縮減的抗生素或住院費用彌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