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面對親友「關切」 心理師教你四招自救法

華人文化獨有的春節,返鄉團圓變得是一項重要儀式,但與親友的距離一近,難免產生摩擦與爭執,自然也在心裡蒙上一層陰影。開始感到憂鬱、緊張和焦慮,如何幫助自己在年節輕鬆過好年,諮商心理師黃璧君提出四項建議。

年節將至,想到要回家了,不知道你的感覺是什麼?難得可以從工作之中,稍微喘息、休息一番,但心情是焦慮緊張還是期待放鬆呢?華人文化獨有的春節,返鄉團圓變得是一項重要儀式,但與親友的距離一近,難免產生摩擦與爭執,自然也在心裡蒙上一層陰影。開始感到憂鬱、緊張和焦慮,如何幫助自己在年節輕鬆過好年,諮商心理師黃璧君提出下列幾項建議。

1. 暖身足夠,做好預備

想像過年期間與家人相處可能發生的狀況,可以如何回答和因應。在過年會被關切的主題不外乎生涯、工作、感情、家庭狀況等等,但這些問題總會非常精準地讓聽者感到負擔。因此,可以先預先思考該如何作答,反覆在心中演練,讓自己被問到的時候,也會因為早就有準備而降低損傷。也要記得這些親戚朋友,有時也不是真心要問這些令人尷尬的問題,只是因為他也不知道要跟你聊些什麼,所以才盡其所能地關心而已,有時這些問題僅需要一個幽默的答案。

2. 情緒暫停,微笑深呼吸

也許在提前暖身的預備下,仍然無法順利地消化被關心的情緒,所以當你感受到內在有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幫助自己微笑深呼吸,當我們深呼吸的時候,你的身體便會讓內在的情緒可以紓解,這時候才更有空間去關照自己。你更可以透過『情緒事件簿』的方式,幫助自己停下來;問問自己有什麼情緒、引發情緒的事件是什麼、你對事件有什麼想法和認知、有什麼解決事情和調整情緒的方法。

3. 假期規劃輕鬆出遊,調整心情

吵架有時只是因為沒事做,不如和家人一起去走走。與家人在家裡相聚固然放鬆自在,但若整天關在家裡,大眼瞪小眼,自然容易起爭執。不如趁春節時在家鄉附近找個風光明媚的地方,一起輕鬆地去走春。這樣的出遊可以很簡單很輕鬆,一起去家裡附近的公園走走、一起去年貨市集逛逛,讓年節相處更有趣。

4. 自己的支持自己找,總有些人與你同路

過年除了與家人相聚之外,也別忘了找些久未謀面的老朋友聚聚。每個人『家家皆有本難念的經』,利用朋友尋找社會支持,知道大家都有相同的辛苦與困難,自己並不孤單的感受,相信可以給你不少能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