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各地搶打 疾管署:已提前配送免擠

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流感選株影響,今年國內公費流感疫苗供貨時程延後,較往年晚1個月,首波11月15日為學生和醫事人員;第二階段則是12月8日開打,對象為學齡前幼童和老年人,日前爆出公費流感疫苗搶打潮,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因疫苗分批供貨,且流感疫情到明年春節才會達到高峰,建議民眾不用搶著這幾天擠打,長者和幼兒只要在月底前打到疫苗,就有充足保護力。

校園接種達66% 各縣市疫苗12月底前送抵

疾管署觀察也發現,近日每日接種量稍有降低,從原來的每日27萬降到13日的17萬,顯示搶打風潮有減緩。在校園接種的部分,全國已有66%校園已完成。副署長羅一鈞說明,18日及20日會提前配送59.5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供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彈性調度;另外,約149萬劑疫苗,也將提前在12月底前陸續配送,其餘疫苗將於明年1月3日之前,全數配送完畢。

全國接種數達208萬劑 比去年同期增加18%
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從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開打至12月15日,全國接種數達208萬劑,比去年同期增加18%。其中學齡前兒童跟老年人的接種明顯比去年提升,統計資料顯示,從12月8日至15日,幼兒接種數達22.5萬,去年同期為12.2萬,增加84%;65歲以上則是接種64萬,去年同期為47.4萬,也增加35%,接種狀況高於預期。

流行病毒A型H1N1殺傷力強 當心引發重症
幼兒和長者是感染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目前流行的病毒為A型H1N1,殺傷力比B型流感強,在成年人容易引起嚴重肺炎,小朋友容易出現腦炎。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預防措施。
羅一鈞說,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可依照醫師評估使用抗病毒藥物,並在家休息,不要上班及上課,以免傳染給他人;若感染後意識不清,出現重症徵兆,須盡快到大醫院診斷救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