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趨吉避凶! 醫師:這兩種疫苗齊施打

隨著時序入冬,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流感也正伺機而動。根據疾管署統計在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流感,其中超過80%為65歲以上的老人。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有頭痛、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疲倦等等,每年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至明年一至二月達到高峰,容易造成季節性的流行。
施打流感疫苗 可減少年長者80%死亡率
中山附醫家庭醫學部主任顏啟華醫師指出,想要預防流感,建議民眾平日應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均衡的飲食、適量的休息及運動,保持雙手清潔,並時常洗手,流行季節須注意保持室內通風,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若有發燒及咳嗽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戴口罩。
其中最為重要及有效的即是接種相關疫苗。流感疫苗對於健康的成年人,約有70~90%的保護力,對老年人,可減少50~60%的人因流感併發症的住院,及減少80%的死亡率。
今年流感疫苗開打延後 三價改四價提升保護力
流感疫苗過去為三價型,但因近幾年爆發幾波流行,為增加疫苗保護力,從今年起,政府改而採用四價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2種B型。顏醫師說明,往年65歲以上長者公費流感疫苗,都在10、11月份開打,今年因供應藥廠疫苗製作不及,延後至12月8日起施打,孕婦及50-64歲族群則於明年1月1日起施打,考量疫苗施打後約需2週後,才會產生抗體發揮保護效果,建議若有需求者可以自費先行施打。
流感併發肺炎是死亡主因 當心肺炎鏈球菌感染
根據死因解剖發現,流感所造成死亡,大部分是因為後續感染到肺炎所致。肺炎在台灣一直名列十大死因之中,而自105年開始,肺炎更持續佔據國人死因的第三名,死亡率變化於十年間增加六成,成長率甚至高於癌症!統計國人因肺炎就診患者總人數每年超過80萬,每四人就有一人需要住院治療。
流感併發肺炎及肺炎鏈球菌感染為主要致病因,顏啟華醫師表示,它會引起中耳炎、鼻竇炎以及多種侵襲性疾病,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尤其是老年人及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如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腎臟病、糖尿病及肥胖患者,都應特別注意。
「左流右肺」增加保護力 醫:疫苗同時施打
顏啟華醫師說明,肺炎鏈球菌疫苗與流感疫苗可以同時施打,而且兩者之間具有加成效益!所以尚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可以趁著施打流感疫苗的同時,一起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左流、右肺」在流感季,更能增強抵抗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