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空汙咳不停? 7旬伯肺部驚傳「連續爆裂音」

天氣逐漸轉涼,周遭的咳嗽聲此起彼落,不少民眾紛紛至診間報到;然而,如果咳嗽一直沒有好,小心可能是「菜瓜布肺」在作怪!根據一項全台對症就醫行為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即使咳嗽、喘不過氣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仍認為是一般感冒,進而忽略其他肺部或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後背下肺葉」出現連續爆裂音 肺功能急轉直下

澄清醫院胸腔內科劉杜鎮主任即以診間一名70餘歲伯伯為例,本身有抽菸習慣,長期以來咳嗽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咳了超過半年仍不見好轉。直至一次呼吸喘不過氣被送進急診,醫師為其進行前胸、後背聽診時,後背下肺葉竟傳來像是撕開魔鬼氈的連續爆裂聲音;進一步全面檢查,才發現是菜瓜布肺急性惡化所致,當時伯伯肺活量已不到正常值的70%並住進加護病房,經過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的治療後,咳嗽、喘不過氣的情形逐漸好轉,也順利地離開令人心慌的加護病房。

抗纖維化標靶藥物 爭取最長存活時間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的肺功能會持續下降,並有很高的風險會發生急性惡化,進而導致呼吸衰竭;在台灣,確診的患者平均存活期僅8到10個月。

劉杜鎮主任表示,過去菜瓜布肺沒有專門的治療藥物,導致診斷與治療不夠普遍,被視為預後不佳的嚴重肺部疾病;所幸近年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問世,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延緩菜瓜布肺的惡化,減緩肺功能下降近五成,並減少近七成急性惡化發生風險,有助於緩解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更重要的是,治療期間能降低近五成的死亡風險。呼籲患者及早發現與治療,減緩症狀和肺功能喪失,避免急性惡化的發生。

不明原因咳嗽超過2個月 速就醫聽診「後背下肺葉」

此外,劉杜鎮主任強調,菜瓜布肺的嚴重性被低估許久,高危險群如有抽菸習慣、職業暴露;包括經常處於耕作、養鳥、美髮、石材切割與拋光以及接觸家畜和植物性與動物性粉塵等工作環境、容易胃食道逆流或有家族病史者,應更加注意。若是不明原因咳嗽超過兩個月,走幾步就會喘又容易感到疲倦,應儘速至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由專科醫師進行前胸、後背全面性的聽診,以利菜瓜布肺及早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