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找嘸人?雲縣新篩檢計畫 揪出隱藏的C肝患者

台灣從事肝病的防治數十年,雖肝硬化及肝癌的死因排名已非第一位,但仍是重要的健康問題。據衛福部統計,35歲以下接種疫苗的世代,B肝的帶原率已經從過去的15%降到1%以下,且從2003年開始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之後,慢性B肝患者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比率更是大幅下降且發生年齡也延後。

嘉義長庚醫院盧勝男副院長暨衛生福利部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流行病學研究組組長指出,感染C型肝炎的患者,雖至今尚未有疫苗發明,所幸,近年問世的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治療藥物,副作用小、效果好,並在全民健保的給付下三年內已經治療了近七萬四千人,按時服藥完成療程的患者,治療的成功率甚至高達98.5%。因此,政府近來仍持續積極推行相關篩檢,希望透過檢測,找出更多潛在的肝炎患者,並有效滅除C肝。

C肝篩檢率低? 「三大策略」助找尋潛在肝炎患者

根據衛福部調查,雲、嘉、嘉三個鄰近縣市全國是肝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前三名,有鑑於此,雲縣口湖鄉開啟了偏鄉C肝微根除計劃,除了為C肝患者帶來福音外,各界也期許未來該地能順利成為其他區域的肝病防治示範地區。盧勝男副院長進一步表示,2019年起健保擴大給付全新口服新藥,三個月療程一天吃一顆藥,雖可揮別以往患者使用干擾素治療的不適感與副作用,但仍有許多患者沒有出面接受篩檢與治療,可見目前雖有好的治療藥物,卻同時可能面臨找不到病患的最大挑戰。

衛生福利部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針對C型肝炎公布三大防治策略「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以預防鞏固成效」,為C肝防治建立明確方向。因此,欲提高篩檢治療率,盧勝男副院長提到,為避免重複篩檢的情況發生,C肝高盛行地區之醫療院所應積極召回陽性個案的患者,建議安排醫療專車,協助偏遠地區的患者至鄰近醫院定期回診,此舉不僅能有效治療,更能同時減少患者因舟車勞頓以致於拒絕就醫的狀況,呼籲過去未曾篩檢過的民眾,應至各地醫療院所進行篩檢。

C肝治癒率高達98.5% 「偏鄉微根除計畫」籲積極篩檢治療

事實上,自健保給付開放後,至今仍許多C肝患者沒有出面接受篩檢與治療,而目前政府推出「偏鄉C肝微根除計畫」,除了宣傳衛教觀念外,更積極提倡當前的三大防治策略。為此,產、官、學界大聲疾呼,2025年滅除肝炎的目標需要全民共同努力,盧勝男副院長期望各地潛在的肝炎患者站出來,接受篩檢積極治療,找回屬於自己的彩色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