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可能不是福相 注意肢端肥大症

臉有福相很滿意,小心肢端肥大症!臺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博浩表示,肢端肥大症在台灣有1400名病患,發病平均年齡是40歲,每年新增60案例,由於不容易診斷,大概4成都不會察覺,大部分患者常是戒指戴不下,鞋子越換越大才發現。

腦內長腫瘤 荷爾蒙分泌異常

黃博浩解釋,肢端肥大症是因腫瘤造成腦下垂體荷爾蒙異常分泌,如果是生長激素分泌異常,會使手腳掌肥厚、臉部變寬、聲音沙啞、手麻,嚴重甚至造成三高和心衰竭,增加死亡率。

肢端肥大症患者要注意隨疾病產生的共病,黃醫師指出,若沒有共病,其實病人再存活25年機會很高,然而1/3患者確診時都已有共病,包含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呼吸中止症和關節炎等,影響生活品質,若有心臟病則僅只能再活15年,因此必須早期診斷治療。

肢端肥大症治療 手術成功機率高

肢端肥大症的治療有手術、內科、放射線治療等方式,黃博浩提到,外科手術清除腦部患部為主要手段,台大醫院是以內視鏡微創手術,與耳鼻喉科合作,由鼻腔伸入內視鏡,清除掉腫瘤,保留腦下垂體,成功率超過95%。如果腫瘤切除後,荷爾蒙還是沒有控制,則必須再以藥物治療,通常都可以改善,只有罕見案例才會動用放射線。

切除腫瘤後,如果賀爾蒙恢復正常3年,腫瘤沒有復發,就算是治療完畢。黃博浩強調,治療最重要是控制好荷爾蒙,可以減少共病發生,尤其生長激素最好低於2,病人就可恢復正常。很多女性患者治療後,臉型都可以恢復原樣,但後續仍要定期回診追蹤。

戒指、鞋子突然穿不下 別忽視肢端肥大症

「很多女性病患很注意外觀,發現自己的鼻子越來越大,皮膚變粗糙長青春痘,跑去皮膚科檢查而發現。」黃博浩表示,每個病人病程不同,生長激素高達5以上就會有上述症狀,最常是戒指和鞋子都穿不下而警覺,也有人是斷層掃描才意外發現腦下垂體有腫瘤。

不過,核磁共振如果發現有腫瘤別緊張,如果是一般腦下垂體腫瘤小於1公分,沒有分泌荷爾蒙也沒必要治療;但若確診是生長激素瘤,則就必須要治療,最擔心腫瘤超過3公分,可能要開顱。

黃博浩呼籲,患者有意識到上述症狀,應至新陳代謝科就診,檢測荷爾蒙和共病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