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蓋羽絨被好暖和 英男子竟開始喘不過氣

冷颼颼的冬天,蓋暖和的羽絨被是無比幸福,然而《BMJ Case Reports》發表一名案例顯示,一名43歲的男子在更換羽絨寢具後,開始感到極度疲勞和呼吸困難,卻找不出原因,最後醫師發現患者對特定鳥類蛋白質過敏,被診斷是過敏性肺炎。阿伯丁皇家醫院的胸腔外科顧問Owen Dempsey博士提醒,民眾不必急著丟掉羽絨寢具,但要注意是否出現呼吸道問題。

英男子喘不停 上樓睡覺要走半小時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該名患者更換寢具後,被疲勞和呼吸問題折磨了3個月才就診,醫師起初診斷是下呼吸道感染,治療後雖有改善,但當月不久便惡化了,患者請了14天病假休養。

「我上樓睡覺要花30分鐘,因為每一次只能走兩階,就要坐下來休息喘口氣。我請了病假,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患者因呼吸困難加劇回到診間,如此告訴醫師。他的家庭醫生下令進行胸部X光檢查,結果卻很正常。但是,當英國阿伯丁皇家醫院胸腔科醫師Owen Dempsey看到結果後,進行了更詳細的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該患者肺部嚴重發炎。

對鳥類羽毛過敏 竟是過敏性肺炎

在詢問患者後,Owen Dempsey和他的團隊推論,過敏原可能是患者的羽絨被。血液檢查顯示,該患者的身體已經產生了從鴨毛

或鵝毛中吸入物質的抗體,確診是「羽絨被肺」,這是一種對羽毛引起免疫反應造成的過敏性肺炎。

Owen Dempsey告訴《衛報》,這類案例肯定只是冰山一角,過敏性肺炎還有其他種類,例如農民肺(過敏原是從乾草、玉米或其他作物的灰塵)和伐木工人肺(過敏原是鋸末)。

團隊給予患者類固醇治療,並勸他將寢具改為低過敏性合成材質後,他的症狀在一個月內迅速好轉,六個月後他恢復了健康。Owen Dempsey說,一年後患者的症狀完全消失了,現在已經完全康復。

「醫療人員問出患者的真實病史非常重要,才能找出引發肺部疾病的物質。」Owen Dempsey也提醒,民眾不必急著丟掉羽絨寢具,但若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確實告知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A Man Develops "Feather-Duvet Lung" After Switching His Bedding.

https://www.livescience.com/feather-duvet-lung.html

2. Doctors warn of danger of 'feather duvet lung'.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9/nov/18/doctors-warn-of-danger-of-feather-duvet-lung

3. Liu-Shiu-Cheong P, Kuo CR, Wilkie SW, et alFeather duvet lungBMJ Case Reports CP 2019;12:e231237..

http://dx.doi.org/10.1136/bcr-2019-23123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