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醫病風險! 「擬真醫學教育」應用AI演練

「科技越發達,人際互動越重要!」來自澳洲Griffith大學曾廣志教授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的廣泛應用,5G資訊化時代的來臨,科技可以輔助的項目越來越多,所以,醫療人員自身承擔的醫療技術負擔變少;因此,不論是醫療團隊之間,或者是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之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更加重要,才能同時減輕醫療人員的壓力與病人可能面對的風險,找到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科技輔助醫療 以「人」為本完成有效醫療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人,就算是同一種疾病,臨床上的表現也會因為很多原因而有所不同,如何「找到問題」很重要,透過應用真人擬真教育的醫學教育,讓醫療人員與學生能更專心的去尋找問題解決問題,以「人」為出發點,完成有效且適合的醫療。

為了降低病人可能面對的潛在風險,並提升醫療從業人員專業臨床能力,花蓮慈濟醫院舉辦擬真醫學教育國際研討會,邀請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以及來自澳洲Griffith大學曾廣志教授、馬來西亞檳安醫院的龐貴明醫師。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特別感謝講師們的分享,包含醫師、護理師與各醫事人員在內的學員參與,希望能透過研討會,培育出更多共同守護生命的醫療人員。

溝通技巧、臨床技能 現代醫師必備核心力

研討會也安排學員們進行體驗與實作,龐貴明醫師表示,自己是來自規模較小的醫院,所以,特別能體會到團隊互動的重要性,每個人在訓練過程中的感受、學習進度都不同,擬真醫學教育可以提供真實的臨床體驗,但又能避免臨床醫療可能的風險,讓醫學教育回歸到最重要的重點,那就是在過程中學習到的寶貴經驗。

溝通技巧和臨床技能是現代醫師必備的核心能力,近年因科技的進步,許多醫學臨床技能可以透過擬真模擬演練學習,花蓮慈院臨床技能中心主持人鄭偉君醫師表示,花蓮慈院導入先進的臨床教學模型,藉由教案、模擬系統和多媒體互動系統輔助教學,提供各類醫療人員臨床技能教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