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不練腿增血管硬化風險 醫界推AI教練

腳尖微開,慢慢往下蹲,紅燈亮起就是姿勢錯誤!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指出,日本研究發現,重訓只練上半身,比練下肢的人的血管硬度增2.2倍。為鼓勵民眾正確運動,學會與台科大電資學院副院長花凱龍團隊合作,開發「智慧教練」,透過影像動態捕捉,幫大學生揪出深蹲誤區。花凱龍提醒,應遵守深蹲十字訣「齊肩微外八,先臀後膝蓋」,減少膝蓋、腰背負擔。

不練下半身 與這些疾病風險有關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暨北醫公衛學系教授邱弘毅指出,只重視上半身的健身,會讓心血管的生物指數增加,例如上臂跟下臂的血流速度增加,當血流速度愈快,和動脈硬化風險有關;另外,大腦神經會分泌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也會造成心臟壓力,這些都是未來心臟血管硬化的風險因子。

長庚大學副校長許光宏補充,腿粗壯的人,骨骼肌比較多,會分泌脂聯素,可抵抗胰島素,而大腿脂肪也比較多,其實也有抗發炎的作用。長庚研究發現,腿比較細、腰比較粗的人,容易罹患內臟癌;若腿細腰粗,又伴隨頸圍較粗,則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此,勤練下半身的肌肉,可以對抗許多疾病。

大學生少全身阻力運動 智慧教練揪錯誤

台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針對百名該校大學生進行的運動習慣調查發現(100位),雖然51.4%的大學生有重訓習慣,但男女偏好的訓練部位不同,女生偏好下肢訓練,但男大生近半只做上肢訓練(47.1%),沒有完整全身阻力訓練。

對此,台科大團隊開發「智慧教練」動態影像捕捉分析系統,主持人楊朝龍說明,透過不須穿戴的動態影像捕捉技術,只需要兩顆攝影鏡頭與一台電腦,利用AI判斷關節位置及肢體活動軌跡,可把受測者的動作轉換成電腦中的「火柴人」,揪出錯誤動作。

「智慧教練」發現,高達八成的大學生動作錯誤而不自知。楊朝龍強調,錯誤深蹲長久下來除了運動傷害外,還會造成髖關節外擴,甚至骨頭錯位,體態越練越糟。

為幫助民眾預防疾病,邱弘毅說,近年來醫療領域已出現許多A I應用,透過科技計算分析及早偵測疾病前期,能夠輔助患者掌控病程,可有效降低慢性病發生率及死亡率,減少社會醫療資源負擔,期望未來有更多健康照護應用。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暨北醫公衛學系教授邱弘毅指出,只重視上半身的健身,會讓心血管的生物指數增加,例如上臂跟下臂的血流速度增加,當血流速度愈快,和動脈硬化風險有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