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復發率高 術後這件事一定要做

最近演藝圈最大事件就是藝人余天女兒直腸癌於術後復發,轉移至肝及肺部。余天女兒約兩年前接受直腸癌手術,術後接受保護性化學治療,其目的在於降低癌症復發機率,但並不保證癌症就不會復發;而據媒體報導,余小姐在完成保護性化學治療後,並無接受規律之追蹤檢查,而最近檢查追蹤發現同時有肝及肺部之轉移,目前經醫師評估,決定安排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注射治療。

術後規律追蹤檢查別輕忽 早期發現癌症轉移仍有生機

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吳嘉倫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術後每三個月要接受抽血檢驗,檢驗項目為腫瘤指數CEA,每六個月則要接受影像學檢查,含胸部X光及腹部超音波,術後滿一年也要接受全大腸鏡檢查,以上這些檢查的目的都在於可早期發現復發腫瘤而能早期介入治療以爭取黃金治療時間,以期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另外,若早期發現同時代表轉移之範圍較小,也可用手術切除藉以提升存活率。

治療依期別而定 聽信民間偏方恐延誤治療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十一年為國內癌症發生數的第一位,其治療依不同期別而有不同,吳嘉倫醫師說明,第1~3期主要治療是做手術切除,又依不同期別及危險因子輔以化學治療,第4期的話通常是以化學治療搭配標靶藥物為主,若有機會做手術切除則預後會較佳,但切記勿聽信民間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不僅傷身、傷財,還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揪出腸癌 糞便潛血篩檢為第一線

吳嘉倫醫師提醒,飲食上除要多食低脂、高纖食物、蔬菜水果、豆類、糙米、燕麥及薏米外,也要少油炸、燒烤、紅肉類食物,多喝水和運動。

此外,目前政府對於大腸直腸癌有提供免費篩檢,凡50至75歲民眾,每兩年可免費接受一次糞便潛血篩檢,若檢查反應呈現陽性有2%的機會為大腸直腸癌,因此一定要接受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及預防,千萬別忘了自己的權益而忽略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