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像蝦子開車」 這件事解決了快遞員的坐骨神經痛

45歲李先生從事快遞,需經常搬動重物,過去曾因工作時拉傷腰部,但當時仗勢年輕並無積極治療,直到近年來經常感到腰、下背不適,服用止痛藥也不見效,嚴重發作時「開車像蝦子一樣彎曲」,赴醫確診為坐骨神經痛,討論後決定採「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症狀大幅緩解,目前已重返工作崗位。

椎間盤突出壓迫 造成坐骨神經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羅達富表示,患者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除了下背痠痛外,嚴重時甚至出現腿部痛麻、無力等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第五薦椎第一節的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神經。

羅達富醫師指出,在骨科門診裡,反映下背痛或合併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不在少數,不過造成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失衡、梨狀肌發炎,甚至是風濕性關節炎、腎結石等等,因此得逐一排除,而多數患者經適當保守治療後,症狀可以獲得控制或緩解,但如果症狀嚴重,就得透過手術才能減緩。

微創內視鏡治療 解決神經壓迫痛

羅達富醫師強調,椎間盤是位於兩個脊椎骨之間的軟骨構造,由中間的髓核和周圍的纖維環所構成,具有吸收及緩衝來自身體重量與壓力的功用,當長時間彎腰工作或搬重物、運動傷害、曾發生過車禍者,就很容易造成腰薦椎的椎間盤壓力過大而突出,因而壓迫到神經產生疼痛。

因此,脊椎手術目的主要就是解決神經方面症狀,以及穩定脊椎的平衡,如李先生因神經壓迫,進而產生劇烈腰痛,透過「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刮屑與夾除突出的椎間盤,僅需局部麻醉,術後患者能立即感覺到壓迫解除,也能避免因全身麻醉誤傷神經的機率,且術中流血量少,術後傷口疼痛感較輕,住院時間短。

術後休養加復健 避免姿勢不良

羅達富醫師提醒,要注意術後併發症的出現,如新的神經症狀、傷口疼痛加劇、頭暈無法坐立等,術後休養和功能恢復的復健很重要,避免鄰近節段加速退化,此外,平時應避免姿勢不良,並勤做運動維持腰背肌力,才是避免需進廠維修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