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扁平足」免緊張 醫:若有疼痛才需治療

幼童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是正常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小兒骨科江明弘醫師說,扁平足或鴨母蹄在嬰兒和兒童中很常見,大部份的孩子被父母抱起時,可以看到腳底漂亮的足弓,但站立時足弓卻是扁平,這些都會在青春期才發育成熟,請家長勿過度擔心。

扁平足相當常見 青春期會穩定足弓

江明弘說,有柔韌性扁平足的孩子,大多在青春期才會有穩定的足弓。柔韌性扁平足算是生理性正常的發育過程,因為這些變形通常是柔軟且無關節活動限制或僵硬性變形,孩子本身不會疼痛,且不影響功能。在極少數情況下,扁平足會變得疼痛或僵硬,這時就可能有潛在的病理因素。

強加矯正器 可能造成疼痛、適應不良

江明弘說,雖然扁平足很普遍,但是目前對於小兒柔韌扁平足並沒有標準的定義,面對柔韌性、無症狀的扁平足兒童,提醒家長先觀察而不用介入,因為對沒有疼痛的孩童來說,強加的矯正器可能造成孩童足底疼痛、適應不良。

疼痛扁平足需檢查 轉診骨科醫師評估

而疼痛的扁平足需要專業醫師檢查,判斷孩童是否有病理性的扁平足或附生舟狀骨,有時可用物理治療,足弓支撐或矯正器來矯正,但足弓支撐或矯正器對改變柔韌性扁平足的自然發育並無實證證據,但可緩解孩童的腳底板疼痛,提醒家長不用過度擔心,若會疼痛或有僵硬性扁平足,可轉診給骨科醫師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