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Up計畫 這8招找回生活與健康

身體需要休息時,我們卻衝鋒上陣;身體需要光線時,我們卻關燈睡覺;身體需要黑暗時,我們還在開燈工作;對於身體的需求,我們總是不屑一顧,忘記如何隨著自然節律過生活……

你知道嗎,生理時鐘失序會造成失眠、體力變差、內分泌失調、睡眠不足、職業倦怠、身心耗竭、反應力與專注力下降、憂鬱、神經緊張、肥胖、心血管與糖尿病等慢性病。

神經生物學家擬定八項Wake Up! 計畫,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的生活步調與健康,與自然共生。
1、白天多至戶外走動。
明亮的日光能強化你的內在生理節律,使你在白晝更有活力、工作效率更高;夜間睡得更好、更深沉。員工應要求在工作時段中加入休息時間,以便散步或做日光浴。室內加裝照明設備亦有幫助。

2、避免在夜間接觸到明亮的光源。
夜間照明亮度過高、長時間看電腦螢幕或智慧手機都會導致生理疲倦感延遲出現,進而干擾入睡。就寢前一小時,宜禁止閱讀電子郵件或玩電腦遊戲。

3、多留意個人內在的晝夜節律類型。
若能更有效運用個人的生理節律類型,整個社會都將受益。企業主應依照員工的內在節律類型來安排工作時段,例如雲雀型者及傾向於雲雀者,可以早上開始上班;但是貓頭鷹型和傾向於貓頭鷹型者的工作時間則應從中午才開始。 

4、廢除夏令時間!
應當徹底消除所有的睡眠強盜。夜間電視裡的犯罪影片、晚飯後濃烈的咖啡、過多的酒精、長時間的加班、全天候的營業時間等等,都會對睡眠造成危害並連帶影響工作效率。基於國民經濟觀點,尤其應該廢止夏令時間制度,因為它剝奪了三分之二國民寶貴的睡眠時間,而且持續長達七個月之久。

5、改革輪班制及夜班制。
只在無可避免的情形下允許實施夜班制。排班計畫應當配合員工的生理節律類型。員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二十四小時,只能在兩班制之間換班。員工在換班或跨越多時區的出差旅行之後,必須得到較長的休假。

6、學校必須延後課堂開始時間。
青少年比成年人需要更多睡眠。出於生理因素,青少年的夜間疲倦感來得遲,早上就醒得晚。因此,呼籲學校延後課堂開始時間,例如小學生的第一堂時間不應早於上午八點半;國中生不應早於九點上第一堂課;高中生應該在十點之後才開始一天的課程。

7、英雄也需要休息時間。
人們必須學習停下手邊的工作,讓大腦關機一下、小睡一番,或出門散散步。運用此項策略,可培養出既健康又富創造力的員工。他們工作中間的休息次數雖多,卻能在休息之後以更高的效率處理更多的工作。主管應當以身作則引領這個趨勢。企業可透過能量小睡講座課程和設立休息室等措施,來支持「創意休息」制度。

8、規律的用餐時間。
應當固定三餐時間,這樣做有助於支持體內的生理節奏,維持身體健康、身材窈窕、提高工作效率,或許還可促進睡眠。尤其應該在白天運動。早晨起床不易者,最好在上午運動。

(本文摘自/醒來!/商周出版 )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