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診療 攝影篩檢早發現
乳癌初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若是透過自我檢測比較不容易發現,等到症狀明顯時已經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外科醫師郭威廷呼籲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可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透過乳房攝影檢查,可以偵測到乳癌早期症狀異常的鈣化小點,以政府推動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而言,郭醫師提到,其中約有五成以上尚屬於零期、第一期的病患,治癒率相對提高。
 
定期的乳房自我檢查依舊能夠發現較小的腫瘤,然而對於兩公分以下的腫瘤,自我檢查的靈敏度較低,待發覺異常時,腫瘤可能已經發展至兩公分以上,已屬於癌症第二期以後的症狀。
 
而針對有些民眾擔心乳房攝影篩檢不方便或者會感到疼痛,郭醫師表示,由於在進行乳房攝影篩檢時,需要使用兩片壓迫版將乳房夾起,使得乳腺組織均勻分散,才能夠進行透徹的檢查,疼痛感因人而異。郭醫師說,可以做好心理調適,經期後兩個禮拜內進行檢查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