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在地老化 積極參與社區生活百歲無憂

一名住在香山區高齡100歲王炎生老先生,自律嚴謹且熱心助人,加上生活起居及日常活動尚可自理,他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甚至也加入香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時常與社區老朋友一同共餐、上課;重陽節前一天恰好是王老先生生日,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陪同下,拜訪王炎生先生,除帶著生日蛋糕暖壽外,並致贈金鎖片、敬老狀等賀禮。

積極參與社活動 百歲人瑞享受生活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如何落實在地老化,是當前政府首要任務,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8年9月,百歲以上人瑞共3,677人,較去年成長12.1%,顯示社會仍持續邁向老化,適逢重陽節,衛福部除了每年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外,也透過各縣市政府派員親自到百歲人瑞家中致贈金鎖片,以表達關懷與尊敬。

提供多元健康促進活動 助老人活力老化

為了讓長輩都能如王炎生先生一樣在地老化,甚至活力老化,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根據統計,截至108年7月止,全國已設置3,68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除了提供餐飲文化及多元的健康促進活動,其中1,772個據點也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服務,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呼應且落實長照2.0政策。

鼓勵長輩走出戶外 參與活動找回生活品質

除了家人與年輕朋友應多關心且陪伴長輩,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也應多鼓勵長輩走出戶外,多參與社區活動,尤其可加入鄰近的社區據點,透過社區據點的相關活動,讓長輩認識新朋友,彼此互動打氣,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重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