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治療髖關節疼痛 傷口小恢復快

髖關節是由髖骨的髖臼和股骨頭所組成,屬於典型的球窩關節,臨床上,髖關節內的疾病較不容易確診,主要因髖關節周圍由多層肌肉、肌腱與神經、 血管所包覆所導致,且傳統的開刀方式因傷口大,所需破壞的周圍軟組織如肌肉、血管較多,術後傷口因此較疼痛,恢復時間較久。高雄榮總運動醫學科主任林冠宇指出,治療上,目前能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利用內視鏡的協助,以利醫師能更精準處理患部。

發揮髖關節鏡功能 有助手術更精準

在傳統手術開刀上,因傷口較大,容易破壞像是肌肉或血管等周圍組織,導致術後傷口較疼痛,患者恢復時間也較久;林冠宇主任表示,但隨著關節鏡手術技術成熟,加上醫材不斷改良創新,運用髖關節鏡的功能,在關節處的皮膚2至3個約1公分的小傷口,將鏡頭深入觀察,並可同時進行各種組織修補或切除,是兼具診斷及治療的精密手術。

保守治療若無效 則建議可採手術治療

林冠宇主任進一步解釋,出現髖關節疼痛時,會先以休息、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治療,若仍未見效,這時就透過髖關節鏡來協助,包括像是股骨髖臼撞擊症候群、骨折後或關節退化後造成的游離碎骨、外傷或運動傷害而導致的關節唇破裂以及滑膜炎等患者,都適合以髖關節鏡手術治療。

新一代髖關節鏡手術儀器 有效降低併發症

但若為嚴重的髖關節退化性病變、 髖關節周圍蜂窩性組織炎、車禍股骨頸現狀性骨折等,則較不適合行髖關節鏡手術治療,因此接受手術前,都應先經醫師詳細評估;林冠宇主任強調,高雄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團隊引進最新一代髖關節鏡手術儀器,不僅幫助手術進行時視野清楚,且傷口小,讓患者術後恢復快,也降低併發症,可望未來能成為患者新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