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照過來!預防非預期懷孕,你該知道的4件事

現今青少年透過網路接觸到性相關訊息的機會越來越多,容易因接收錯誤資訊產生偏差的觀念,導致一時好奇或衝動而產生嚴重後果。依國民健康署調查數據顯示,約有9.2%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曾發生過性行為,且其中沒有採取避孕措施的比例高達22.6%。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在採取更親密的行動前,能夠「瞭解後果」、「減少刺激」、「表達明確」,及必要時採取「安全性行為」。

高中五專學生性行為 超過兩成未避孕

根據106年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曾有9.2%的青少年曾經發生過性行為(低於104年的11.1%),其中有22.6%的15~17歲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中沒有採取任何的避孕措施(104年19.2%),其中男生比率更高達28.8%(104年22.6%),女生比率則是16.2%(104年14.5%),比率皆較104年有所上升。

青少年接觸「性」資訊 四點保障男女雙方

國民健康署希望透過宣導正確的避孕措施,以減少非預期懷孕。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注意以下四點:

1.瞭解後果:發生性行為後,除了懷孕也有感染性傳染病的風險,女性過早發生性行為也會增加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2.減少刺激:避開容易產生衝動的約會情境或色情媒體,可透過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或發洩精力。

3.表達明確:考慮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審慎思考後,口氣委婉但明確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4.安全性行為: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一定要正確使用保險套或採取其他避孕保護措施,維護彼此性健康的權益。

「性福e學園」培養健康性觀念

國民健康署設立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希望透過許多兩性健康、衛生教育與輔導諮商等專家撰寫的專題文章及趣味化、生活化的教材,提供青少年健康、正確的性知識,作為性健康促進的正確參考資源。除青少年本身以外,網站豐富的內容也能成為學校或家庭性教育的好幫手,歡迎民眾踴躍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