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智但我還能做很多事! 他們用能力撕除標籤

大家都以為失智者什麼都不會,其實他們還可以做很多事!68歲的黃勝昌先生,過去在職場時逐漸喪失方向感、猜忌懷疑、記憶力退化,一開始以為這只是健忘,直到6年前才被確診失智症,經歷一段非常沮喪的時期。但在失智照護服務的支持下,阿昌漸漸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很多能力,他現在也利用書法,寫下他對世界的認識。

每3秒就多1名  2065年台灣失智人口恐高達90

據國際資料統計,每3秒即有1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已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到了2065年可能將近90萬人失智;我國也是亞洲第 2、全球第 13 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之國家,106年底更提出失智症綱領2.0版,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

政府民間共努力 營造多元失智友善環境

因失智症者有九成居住在社區中,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為提升整體失智社區照護服務量能及品質,自2017年起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於全國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服務,同時設置,協助未確診失智個案儘速完成確診;提供個案照顧諮詢、追蹤及轉介等支持服務,以及協助連結醫療及長照資源。

失智症月活動不間斷  翻轉對失智者的舊有迷思

因應今年國際失智症月主題「Let’s Talk About Dementia」,結合至少42個關心失智症議題的組織,於9月28日至29日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包含看見失智者超乎想像能力的失智者創作區、身歷其境感受失智者生活困難的互動體驗區,還有失智者親自擔任老師教導民眾舞蹈、畫畫、書法、麻將或木工的體驗活動教室,及多名失智者擔任服務員的Young咖啡限定店等多場主題活動等,期望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打破對失智者舊有的迷思、撕去對失智者既有的標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