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零卡汽水不變胖?研究:添加代糖更危險

你也喜歡喝冰涼的汽水消暑嗎,小心若喝太多,恐增加死亡風險,有研究指出,不論是含糖汽水或是零卡汽水,若每日喝超過兩杯碳酸飲料,恐增加死亡風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表示,此研究是來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花了16年的時間追蹤歐洲超過45萬人,結果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民眾,死亡率增加17%,此成果也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

飲用代糖飲料 死亡率增26%

但別以為選擇喝無糖汽水,會比含糖飲料來得健康,根據這份研究提到,飲用添加人工甜味劑的代糖飲料,死亡率增加了26%;毛柔壹營養師指出,換句話說,不管是喝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的汽水,都會增加死亡風險,尤其含糖飲料喝多了容易罹患消化系統疾病,喝代糖飲料則易患循環系統疾病。

愛喝飲料年齡層廣 又以男性高於女性

毛柔壹營養師進一步解釋,但飲用飲料已是不少人長期的習慣,根據102至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攝取甜飲料頻率較高的族群為7至44歲年齡層,又以男性高於女性,且長期下來都可能埋下好發疾病的危險因子,近年來已有許多文獻證實,甜飲料的攝取與齲齒、糖尿病及各種代謝症候疾病都習習相關。

以水或無糖茶取代飲料 減少身體負擔

民眾若想要喝飲料,不妨參考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毛柔壹營養師呼籲,以每日熱量攝取量2000大卡為例,每日添加糖攝取熱量不宜超過200大卡,也就是50公克糖,建議民眾必要時,盡量以水、無糖的茶或咖啡等取代,唯有減少攝取過多飲料,才能避免影響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