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接觸有機溶劑 小心神經系統出問題
臨床上,有病患因長期吸食強力膠後引發心律不整,而急診就醫;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劉文勝表示,雖為個案,但長期使用強力膠,可能造成神經系統退化、記憶力喪失,甚至是人格異常,且對肝臟、腎臟都會造成傷害。
 
強力膠的成份為甲苯,且含少量的丁酮和芥子油,是一種易揮發的有機溶劑;劉文勝說,在吸食強力膠的1、2天後,會開始出現手腳麻痺等症狀,且對腎臟會造成遠端腎小管酸血症、腎臟排酸能力受損等,造成血液中的電解質不平衡,嚴重甚至可能會喪失意識且危害生命。
 
一般治療上無特別的解毒劑可治癒,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且需配合監測心電圖急動脈血氧指數,事後再給予電解質補充,以減少因嘔吐或腎臟病變而流失鉀離子。
 
劉文勝提醒,因要排出這類的毒物較困難,不僅會使肝腎功能損傷、骨髓病變導致誘發血癌,也會傷害到呼吸、神經系統;呼籲長期接觸一定濃度有機溶劑的民眾,像加油站員工、機車通勤族、油漆工等,因接觸較密集,一定要多加留意及防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