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故意找碴感情淡漠 恐是失智徵兆

失智症常見的症狀除了記憶流失,最常見的症狀還有情感淡漠,但照護上卻常常被忽略,根據一篇今年7月發表《神經科學》的研究指出,有45%的失智症患者出現情感淡漠現象,20%的患者則會隨時間持續呈現,且此症狀比記憶流失影響更大,但在研究及照顧上卻往往被忽略。

出現情感淡漠 易缺乏興趣和情緒

該研究來自英國艾克斯特大學,透過來自20項的世代研究,共4,320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資料進行分析,情感淡漠隨著時間發展的流行率,其中研究指出,失智症患者一旦出現情感淡漠現象,會表現缺乏興趣和情緒,與憂鬱不同,但因此症狀對於環境產生的干擾較少,因此經常被忽略,恐會加速認知功能的衰退、提升死亡率,對家庭造成衝擊。

情感淡漠與憂鬱不同 不會有悲傷情緒

情感淡漠常見於像阿茲海默症、巴金森症、或慢性精神病等大腦退化性疾病,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息息相關;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指出,情感淡漠雖與憂鬱表現部分相似,但並不會出現悲傷情緒或負面思考,且即使對照顧者的衝擊沒有幻覺、衝動失控行為等來得大,但仍會讓照顧者以為個案是故意或懶惰造成。

情感淡漠易被忽略 身邊家人應提高警覺

情感淡漠目前仍無治療方式,因此仍須照顧者給予更多體諒;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呼籲,若感到身旁親友開始有些冷漠,甚至對於本來感興趣事物不再有興趣,都恐是情感淡漠的指標,尤其高齡者容易以為是老化現象而被忽略,身邊家人更應提高警覺,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確診是否因腦部疾患所導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