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者情緒如雲霄飛車 醫:盡早治療不可怕

雙相情緒障礙症就是俗稱的「躁鬱症」,根據統計,躁鬱症終生盛行率近1%,且好發於20多歲的年輕族群,男女比例大致相同,患者會以週期性反覆呈現「躁期」及「鬱期」兩極性的變化為主要表現。

情緒起伏不定 小心可能是躁鬱症作祟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單家祁主治醫師說明,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2013年出版的《第五版精神疾病及診斷手冊》,相關診斷準則說明,若患者出現持續且異常的情緒高亢、過度愉悅、急躁、易怒,伴隨睡眠需求減少,突然安排過多的計畫、腦海中想法又多又快,話比平常多很多,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到了自我膨脹的程度,注意力因為太過活躍而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或容易做出超越自己經濟能力範圍的承諾等,且症狀持續一星期(或以上),可能就是躁期症狀。

然而,鬱期則判若兩人,持續兩星期以上情緒低落、失去興趣、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或過度飲食以紓解壓力、疲勞沒有活力、說話思考的反應速度變慢、專注力下降,還會充滿無用感及罪惡感,還可能出現輕生意念或自殺自傷的行為等。

症狀影響生活? 建議及早藥物介入控制病情  

單醫師表示,許多躁鬱症患者並不會察覺到自己生病,特別是當處在躁期時,多半自我感覺良好,通常是情緒明顯影響日常生活狀態,如工作、社交或家庭,才會被迫尋醫求診。在治療方面,藥物以情緒穩定劑為主,傳統定義的情緒穩定劑包括鋰鹽及部分抗癲癇藥物,但服用其中幾種藥物後,須定期檢驗血中藥物濃度,若藥物濃度過低可能影響療效,濃度過高則容易引起更多副作用。

治療選擇上,除了傳統定義的情緒穩定劑之外,使用調節腦中多巴胺分泌的「新一代長效針劑」,也是目前常用的躁鬱症治療方式。單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文獻顯示,新一代長效針劑主要能穩定躁鬱症急性躁期的症狀,因部分個案難以耐受傳統情緒穩定劑的副作用,醫師可再視患者狀況選擇長效針劑,讓患者在急性躁期症狀穩定後,避免或減少復發。另外,健保署也核准使用該長效針劑可使用於躁鬱症患者急性期後的維持治療,提升患者用藥的便利性與順從性,只需半個月或一個月接受一次針劑注射,穩定症狀、避免復發,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躁鬱症易復發 隨時注意情緒變化很重要!

最後,單醫師提醒,躁鬱症經治療控制病情後,「最重要的是觀察自己的症狀,一旦發覺有變化就盡快就醫。」若病情復發時應盡快回診治療、按時服藥;同時,家屬應多注意患者的情緒變化,並提醒按時規律服藥,給予關懷與鼓勵,疾病往往可以改善,並恢復原有的正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