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用棉花棒清耳 澳洲女顱骨被細菌侵蝕

澳洲一名37歲女性Jasmine,每天都會用棉花棒清理耳多朵,但在5年前,她的左耳漸漸失去聽力,且偶爾會聽見奇怪的噪音,後來左耳開始疼痛。就醫後才驚覺,因為棉絮卡在左耳道,引起細菌感染,5年來顱骨已被細菌「吃」得很薄。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指出,應避免任何東西放入耳內,包含棉花棒,以免刺破耳膜或造成感染。

每天用棉花棒清耳 她永久性失聰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37歲女性Jasmine因左耳疼痛就醫,醫師發現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然而,後來Jasmine使用棉花棒挖耳朵,發現棉花棒上有血跡,再次就診。聽力測試顯示她已有中度耳聾後,被轉介到耳鼻喉科專家。專家進行電腦斷層掃描顯示,Jasmine的顱骨已嚴重感染。

「你應該在4、5年前就來看我,你立刻需要手術。」專家告訴Jasmine,卡在耳內的棉纖維可能是感染的溫床,並花了5小時手術移除感染組織。

「棉花一直累積在耳內長達五年之久,而耳後的顱骨變得和紙一樣薄。」Jasmine說。

勿自行用工具清耳多 以免刺破耳膜或感染

《gizmodo》報導,耳垢是耳多上的皮膚細胞、油脂和毛髮組成,有助於潤滑耳道,並防止細菌過度生長。不過,耳朵會自行完成清潔,將耳垢往外推。雖然有些人確實會因為耳垢過多,造成聽力障礙。但是,民眾最好尋求醫師協助,不要自行用工具清潔耳朵。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指出,應避免任何東西放入耳內,包含棉花棒,以免刺破耳膜或造成感染。

棉花棒傷耳事件多 耳多脆弱敏感勿輕忽 

2017年一項研究發現,1990年至2010年期間,有超過26萬名美國兒童因棉花棒引起的耳傷送醫。假設趨勢保持穩定,平均每年約發生12,000個此類案例,真正的受傷人數可能更高。

目前,Jasmine雖然已經清除了感染,但仍然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我現在警告每個人濫用棉花棒的危險,我們的耳朵是身體中非常敏感的部位,需要小心對待。」Jasmine呼籲。

 參考資料:

1. Woman Develops Horrifying Skull Infection After Cleaning Her Ears with Cotton Swabs.

2. Is Cleaning Your Ears With Cotton Swabs Really That Dangerou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