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心臟衰竭險喪命 整合治療救了他

一名30多歲病人就醫時被診斷心臟衰竭,因病情無法改善,情緒失落憂鬱,後來因為症狀加劇,轉至林口長庚急診就醫,經心臟衰竭照護團隊整合治療,改善病情後出院並規律回診,該患者回到工作崗位上,恢復了自信。

建構「全人照護」團隊 住院率再降5%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表示,心衰竭病患症狀複雜且多重,且常伴隨許多共病,在生活型態上,有許多需要注意與控制的地方,例如飲食、飲水、活動等。

褚柏顯指出,患者在發病初期,通常無法接受自己的病況,很難依照衛教的建議去執行,因此林口長庚藉由跨團隊照護,包含心內外及相關疾病照護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藥師、社工師、出院轉介護理師、安寧共照護理師及他科個管師或衛教師等,建構一個積極的多元照護模式來幫助病患。

調節飲食作息 遵照醫囑持續追蹤 

褚柏顯強調,心臟衰竭病患規律回診治療相當重要,部分病患在治療後,症狀改善非常多,就跟正常人般,病人認為自己完全痊癒,並中斷門診的追蹤治療,但因不再繼續服藥,一陣子過後就因相同症狀,再度入院治療。
褚柏顯主任提醒,心臟衰竭病患應依醫囑按時服藥,並且遵照醫師指示運動、生活作息正常、避免抽菸喝酒、飲食適當勿重鹹,讓心臟衰竭也能跟其他慢性疾病一樣,降低病患本身及家庭照顧者的壓力,並維持生活品質。

心臟衰竭易伴共病 長庚成立心臟衰竭照護模式

高齡人口常面臨心臟衰竭問題,並且伴隨呼吸喘、胸悶、下肢水腫、疲倦等全身性複雜症狀及多重合併症,對病患與照顧家屬都是極大壓力。長庚醫院藉由跨團隊的全人照護模式,讓病患一個月再住院率可由10%降至5%以下,病患自覺生活品質也改善非常多,由於成效顯著,也吸引亞太各國率團觀摩參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