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根除C肝全國首例 高雄桃源達篩檢率99.5%

高雄市桃源區衛生所接獲衛生福利部補助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防治工作試辦計畫,短短一年達成篩檢率99.5%、治療率95%,成為全國第一個「微根除」C肝區域;高雄市桃源區衛生所所長邱孟肇指出,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是近二十年來,桃源區最重要的死因與健康議題,也因此透過此次機會,將資源有效利用。

評估掌握居民概況 以動員民眾參與篩檢 

2025年消除C肝為國家政策目標,衛生福利部優先以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卓溪鄉、花蓮縣秀林鄉等四個高盛行風險層級山地型原鄉;邱孟肇所長表示,為動員民眾參與篩檢,除了透過分析居民過往資料,並研讀有關C型肝炎及口服新藥的相關論文,經評估且調查桃源區現住人口,以掌握桃源區居民概況,確保每個部落能確實辦理C肝篩檢。

結合在地傳統文化 推廣C肝篩檢

邱孟肇所長進一步解釋,在篩檢前也會帶領包括衛生所組長、同仁及C肝防治小組團隊逐里辦理座談會,並邀請各里的部落領袖等,說明當地C型肝炎的現況及C肝口服新藥的優點,爭取支持,另外,也透過結合在地傳統文化,將C肝防治的推展與布農族特有的傳統樂器弓琴文藝復興結合,不僅達到寓教於樂效果,也成功吸引民眾參加篩檢。

守護民眾健康 消滅C肝勢在必行

不過目前仍有許多民眾因工作、無意願等因素仍未接受檢查,因此衛生所同仁與在地志工核對未檢名單,也立即組隊前往民眾所在地,也成功達成30至75歲在籍在戶人口篩檢率99.5%的成效;邱孟肇強調,C型肝炎口服新藥藥價昂貴,確認個案符合資格後,衛生所即進行肝病關懷方案收案,從介紹新藥療效、安排訪視到後續了解服藥配合度等,詳細記錄且追蹤每位服藥個案,也因此成功達成超過95%治療率,可望未來能早日消滅C肝,守護原住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