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太用力卻滲尿了 尿失禁中醫有解方

許多婦女在產後或更年期時會面臨到尿失禁的困擾,在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甚至笑太大力時,尿就滲出來的窘境。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很多人不覺得這是疾病,卻難以啟齒,嚴重時還會影響生活品質,除了泌尿科或婦產科的醫療協助,也可到中醫科看診,調整體質,改善症狀,提升日常生活品質。

訓練膀胱肌耐力 中藥補帖可改善

張慈文指出,輕微的尿失禁不一定要服用藥物,可先訓練膀胱肌耐力,透過凱格爾運動或定時排尿等方式,改善尿失禁的狀況;效果不佳或者情況較為嚴重,現代醫學也有藥物、手術來協助。中醫則依照尿失禁的種類及體質來分辨,提供減緩退化的治療與保養之道。

大笑、咳嗽、搬重物 腹部用力時腹壓增加

張慈文分析,若是「咳嗽、大笑、跳躍、搬重物時就漏尿」,屬應力性尿失禁,多發生於運動時,腹部用力腹壓增加的情況。中醫認為主要與中下焦氣不足、氣虛下陷有關,導致骨盆腔肌肉韌帶萎縮鬆弛或者損傷後恢復緩慢,常見於生產後或停經後的婦女,另外也與長期易腹瀉、脾氣虛、脾虛下陷有關,要強化肌耐力及提升中氣。中藥方面,可使用補中益氣湯加減覆盆子、益智仁來治療。

急迫性尿失禁 肇因膀胱發炎、情緒太緊張  

張慈文進一步解說,若是「頻尿、來不及到廁所解尿就漏尿」,這屬於急迫性尿失禁,主因是膀胱肌肉痙攣引起,大多是發生在情緒緊張或是膀胱發炎的情況。中醫則認為這類病患分屬於肝陰虛陽亢、或是濕熱下注體質。急性發炎期可使用導赤散加白茅根做治療;慢性患者必須調理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採用黃芩、生地、甘草、山茱萸、覆盆子等藥物;若是高齡者,則與腎氣虛、腎陰不足有關,可依照體質服用縮泉丸。

勿因尿失禁羞啟齒 中西聯手醫治效果佳

張慈文強調,若是「中風、糖尿病、脊椎受傷造成的神經受損」,就必須針對原本的疾病先做治療,輔助修復神經的藥材。尿失禁不僅麻煩,還會造成患者社交上的困擾,他鼓勵民眾不要羞於治療,若有症狀應就醫,在中西醫聯手下,可以減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