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找不出原因 快到這科來檢查!

39歲的楊小姐,出現胸悶、胸痛,甚至無法躺平入睡的症狀,已經持續一年多,就醫看了許多科別,症狀卻沒有改善,直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發現,是因為楊小姐過去的舊傷,引起頸椎間盤軟骨破裂,導致壓迫到脊椎神經所致;經使用「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後,原本胸悶、胸痛症狀立即獲得改善,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行動自如,也終於能好好躺平睡覺。

躺平睡更痛苦 竟是頸椎間盤破裂

「終於可以躺著睡覺了。」楊小姐說,為了找出病因,曾到胸腔內科、乳房外科等求診,症狀無法改善,這一年多以來因為胸痛,進出急診多次,甚至無法工作,晚上只能坐著入睡;沒想到病因竟是兩年前的一場車禍,當時腳部韌帶斷裂,以為只是腳傷,並不以為意,結果卻讓頸椎第三節到第五節間的椎間盤軟骨破裂,壓迫到脊椎神經。

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 解決神經壓迫

洪祥益表示,因為椎間盤壓迫到神經,引起胸悶、胸痛等交感神經症狀,只要躺平壓迫會更嚴重。經使用「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移除了破裂的椎間盤,再使用融合器,穩定頸椎,讓骨頭得以生長。洪祥益說,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不僅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及住院時間短,手術結束當日,病人就可以戴上頸圈行動自如。

洪祥益提醒,頸椎骨刺大多以肩頸痠痛、肩胛骨痠痛和手麻表現,但若長期胸悶、胸痛、胃食道逆流或是晚上睡不好,經過心臟科、腸胃科、胸腔科等檢查結果皆表示正常,建議患者到神經內外科檢查,可以對症治療、解除神經壓迫所造成的痛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