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死亡率高 「這些地方」都列盛行區

適逢暑假旅遊旺季,有些國人熱愛的旅遊地區,可能是恙蟲病的盛行地區,像是花東、澎湖、綠島、蘭嶼等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蔡斗元提醒,旅遊後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類似感冒症狀,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同時留意身上是否有恙蟲叮咬的焦痂,把握治療時機。

恙蟲病死亡率高達6成 焦痂是警訊

蔡斗元解釋,由於恙蟲病的症狀和感冒一模一樣,剛開始都是發燒、全身痠痛、頭痛,若是病患未告知之前的旅遊史,或是曾接觸過草叢等,通常醫師不易聯想到是感染恙蟲症。

蔡斗元說,感染恙蟲症若未經治療,死亡率高達60%;若及時施打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則小於5%,但恙蟲病診斷不易。他提醒民眾到郊外、草叢處,最好穿上長袖、長褲、襪子,避免皮膚曝露,戶外活動時,使用防蚊液,預防恙蟲叮咬。

此外,若是從草叢、山區、郊外返家後,儘速洗澡、並換掉全身衣服。出遊後若是發燒,要仔細找找身上是否有小傷疤,尤其是腋下、鼠蹊部等隱秘處,盡速就醫,才能及早診斷治療。

醫師化身繪本作家  提醒防疫恙蟲病

五年前,蔡斗元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見習醫師,在小兒科朱紹盈醫師的鼓勵下,開始針對較少見,但卻重要的疾病進行創作,恙蟲病就是他的研究創作主題之一。蔡斗元醫師原本只是寫故事,後改為創作繪本,後來遇到慈濟大學醫學系愛畫畫的學妹傅于珊,兩人攜手合作出版「恙蟲特攻隊」,讓民眾得以一窺恙蟲樣貌與疾病歷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