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墾丁玩中風復發 原因竟是未按時服藥

原本應該是一場開心的旅行,沒想到卻因疏忽釀成中風悲劇。一名年約60歲阿伯曾中風,但復原狀況不錯,便與親友四處遊山玩水,有次安排墾丁旅行,原本規律用藥預防中風復發的他,認為只有三天兩夜,沒用藥應該沒關係,因此沒帶藥出門,沒想到旅程進行到最後一天,竟中風復發,親友緊急送他到當地醫院急診,經過一番波折,終於轉診至台大醫院繼續接受救治,所幸撿回一命。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蔡力凱指出,腦中風分為缺血性(也稱腦梗塞)與出血性中風(也稱腦溢血),其中缺血性中風病例約占8成,一旦中風過,再度中風的機率會大幅升高。當再度中風,不只症狀加重、失能機率增加,死亡風險也直線上升,對中風患者而言,預防中風復發,可說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控制風險因子 預防中風復發

預防中風復發主要分為「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規律服用預防中風復發藥物」兩大方向。蔡力凱醫師分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運動習慣、情緒壓力等都會影響中風發生機率,過去曾中風的病患,若合併三高問題,飲食上就得視情況少鹽、少油、少糖,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改變飲食,中風風險因子才能有效獲得控制。

目前臨床上,規律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為主要用來預防缺血性中風復發的治療,幫助保持血液循環通暢,以減少中風復發風險。而抗血小板藥物包括阿斯匹靈及其它相對較新型的抗血小板藥物。如果病患合併特定的心臟疾病,則會考慮使用抗凝血劑。

▲蔡力凱醫師提醒,改變生活習慣、規律用藥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避免中風復發。

精準用藥 腸胃較不會受影響

蔡力凱醫師表示,阿斯匹靈是傳統的抗血小板藥物,可有效預防中風,不過約1、2成的患者用藥後可能會產生胃痛、火燒心等腸胃不適症狀,或出現腸胃出血,更有人嚴重到解黑便,年長者因腸胃道較弱,產生上述副作用的機率更高。相較之下,較新型的抗血小板藥物相對比較不會引發腸胃不適副作用。無論使用哪款藥物,都得經醫師專業評估,醫師會視患者情況給予適當藥物,才能有效預防中風,並避免副作用干擾生活品質。

蔡力凱醫師叮嚀,曾中風的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停藥兩、三天應該不會有事,臨床上也曾遇到民眾出國沒服藥,結果在國外中風,治療、轉診就顯得更棘手。另外,民眾出現藥物副作用,一定要和醫師討論,三高等問題也要穩定控制,以擺脫中風復發夢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