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鈣片與保養關節乃兩回事!
關節卡卡的怎麼辦?不少民眾以為吃鈣片就能改善關節疼痛問題,壢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侯咸仰表示,吃鈣片對筋骨酸痛是完全沒幫助的,反而是對骨質維護有益,達到強化骨質、改善骨鬆問題。至於關節保養需要補充的是葡萄糖胺,但是成效因人而異。
 
骨鬆與關節炎是兩回事,前者是隨著年紀增長而骨質流失,後者則是過度使用關節造成的發炎狀況;要改善關節炎可以補充葡萄糖胺,葡萄糖胺是一種人體膝蓋裡原本就有的成分,不過,侯咸仰說,葡萄糖胺的療效沒有一定的根據,國外有一些研究認為,補充葡萄糖胺對關節疼痛減緩並無顯著療效;在臨床上,有效、無效兩派的案例皆存在,建議患者若是吃了葡萄糖胺有助改善關節問題的可以繼續服用,沒有改善的則不需要再補充。
 
此外,在日常保養上,民眾可以多游泳,避免久蹲、久跪,減少持續爬山、爬樓梯的動作,都是減緩長期施加壓力給關節的好「撇步」!當然,侯醫師也特別提醒,體重過重也是造成關節負擔的其中之一要素,因此,適當的減重也是保養關節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