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都有C肝! 政府推偏鄉+基層診所醫療助攻

40歲的吳大哥是土生土長的台南馬沙溝人,住在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就醫不便,早期生病都向密醫求診。20年前醫材消毒觀念不足,共用針頭是家常便飯,讓街訪鄰居大多患有C型肝炎,連父親也是C肝患者,他在25歲時檢查出患有C型肝炎,卻因擔心干擾素的副作用遲遲不願治療,直到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偏鄉篩檢與治療,才鼓起勇氣接受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經過3個月的完整治療,目前體內已無C肝病毒,順利滅除C肝。

C肝恐演變為肝硬化、肝癌 延誤治療成效差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C型肝炎感染者約有40萬人,近8成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長期下來近3成可能轉變成肝硬化,約1至3成患者最後死於肝硬化或肝癌。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表示,許多民眾不知自己是C肝帶原者,延誤了治療,導致治療成效不佳。C肝病毒主要透過血液或體液進入人體而感染,若與他人共用針頭、輸入汙染之血液、與感染者發生性行為、輸入未經檢驗的血袋、共用衛生用品(刮鬍刀、牙刷、指甲剪)等等,很容易感染C型肝炎。

台南市將軍區C肝盛行率高 偏鄉篩檢醫療要加強

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鄭斌男理事長表示,台南市是全台肝炎疾病盛行區域之一,、台南市衛生局統計發現,位在偏鄉的將軍區,40歲以上C肝盛行率更高達9.2%,是全台南市C肝盛行率的兩倍!

吳大哥所居住的馬沙溝社區也在將軍區,C肝盛行率高達7成,堪稱「C肝聚落」,近十幾年人口老化,加上政府提供干擾素藥物治療,盛行率略降至4到5成。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為加強偏鄉篩檢,與成大偏鄉醫療團隊於2014年8月開始,走訪9個偏鄉行政區、篩檢逾3600位民眾,成功篩出1340位C肝患者。

新型C肝口服藥物 各期別患者可用

高嘉宏會長補充,早期C肝以干擾素注射治療為主,加上服用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輔助,治療步驟多、副作用也較高,對許多C肝患者來說是極大的負擔。慶幸近來藥物科技進步,目前C肝治療以新型口服藥物為主,各期別肝臟纖維化患者都可治療、副作用少,僅需完整三個月療程,治癒率高達98%以上,今年6月健保更擴大給付,嘉惠更多C型肝炎患者。

基層診所也助陣 取藥治療更方便

政府近來持續推動C肝相關政策,除了醫療院所,也進行偏鄉地區篩檢、提倡基層診所篩檢計畫。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說,目前C肝患者僅十分之一願意至診所治療C型肝炎,事實上,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都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這讓取藥更方便,也提高了治療品質。

衛福部提出2025消滅C肝的願景,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鄭斌男理事長與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共同呼籲,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民眾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應盡早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