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癮難戒? 衛福部核准3戒酒藥物

生活中難免有接觸酒的經驗,如料理進補、職場應酬、婚喪喜慶,而文化傳統與商業廣告,讓我們對此缺乏戒心,低估了酒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飲酒對健康的危害遠超過可能的益處,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副院長丁碩彥提醒,大量飲酒可能導致酒精中毒,長期過量飲酒也可能導致酒精依賴、產生酒癮,引發失能或提早死亡。

酒癮難戒 非藥物治療效果穩定

戒除酒癮的方法有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兩種。常見非藥物治療,包含鼓勵參加自助團體,協助酒癮者避免飲酒或是有效因應飲酒情境、處理心理問題、改善自尊、提升自我效能、提供家屬正確的支持技巧,能讓戒酒效果更穩定。

重生契機 3藥物提升戒酒成功率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三種具有科學實證的酒癮治療藥物。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醫師陳厚良指出,那曲酮(Naltrexone)是鴉片類藥物拮抗劑,可減少飲酒後刺激與愉悅的效果,減少對酒精的渴求;阿坎酸(Acamprosate),可減少酒精戒斷的不適與渴求,歐洲研究顯示,若合併心理治療,還可提高戒酒率。

此外,雙硫崙(Disulfiram),抑制乙醛去氫酶導致飲酒後產生嫌惡反應,如:面潮紅、冒汗、噁心、嘔吐等,增強酒精負向回饋作用,讓個案不輕易喝酒,提供強烈抑制使用酒精的制約力。

被酒精綁架 37間醫療機構核准戒酒藥物

草屯療養院副院長丁碩彥說,過去台灣只有少部分醫院專案申請雙硫崙用於戒酒治療,目前衛生福利部已准許37間醫療機構使用專案進口納曲酮及阿坎酸兩項口服藥物,能幫助更多酒精成癮的個案,擺脫酒精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