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運動配合營養 預防衰弱症提早報到

根據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107年評估65歲以上長者衰弱情況,發現長者有一項以上的衰弱情形者占14.73%,雖衰弱不是疾病,但卻可能埋下身體功能逐步衰退,甚至失能等危險因子;因此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及新光醫院營養師,規劃辦理為期10週的減緩長者衰弱系列課程,希望能幫助長者及早預防,延緩失能發生。

減緩衰弱課程 助長者維持生活狀態

本次課程不僅涵蓋骨質密度檢測、身體組成、肌力、平衡、步行能力等,也進行營養評估等,加上初期運動及營養的介入,幫助長輩減緩衰弱症的發生;臺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呂秀蓉指出,希望透過課程,能幫助長者盡量維持最佳的生活功能狀態,不僅減少家庭與社會照護的負擔,也使長者活得健康快樂。

居家DIY飲食製作 讓長者遠離肌少症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06年國人平均壽命雖達80.4歲,但不健康存活年數達9.0年,其中截至108年5月士林區65歲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8.04%,且102至105年國民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長者因普遍鈣質、熱量、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全身無力、活動力下降,甚至體重減輕;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指出,透過課程教導長輩簡易居家DIY飲食製作,幫助增加蛋白質及熱量攝取,以遠離肌少症,幫助減緩衰弱。

透過居家運動 及早預防延緩失能 

另外,課程也安排多元性、功能導向及可在家自行訓練的居家運動等,以協助提升不同衰弱程度老年人的肌力、平衡感及協調性;呂秀蓉主任表示,透過多元運動等課程,加上相關營養課程,可望幫助士林區長輩們延緩失能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