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PCR檢測 老人呼吸道感染住院天數差很多

老人呼吸道感染PCR快速檢測,住院天數差很多!一名75歲老人出現呼吸喘、哮喘聲,經由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李建璋診治後,立即使用抗生素和支氣管擴張劑,並進行多重PCR快速檢測合併前降鈣素檢驗,確診是呼吸道融合病毒,且細菌感染風險低;醫師減少抗生素使用,治療2天症狀改善後即回家。李建璋表示,若沒使用新式診斷,可能會當細菌性肺炎治療,至少需住院7-14天。

老人急性呼吸道感染 致病兇手大不同

李建璋日前在急診醫學會上,以「使用呼吸道多重 PCR 快速檢測病毒,與非典病原對急診老年氣促患者臨床處置的影響」發表口頭報告。他受訪指出,許多急性呼吸道感染而送急診的老人,症狀都以喘、發燒表現,通常醫師都直接以抗生素治療,造成抗生素過度使用和濫用。許多研究顯示,抗生素含鈉量高,對於沒有細菌感染的心臟衰竭患者,反而會加速心臟衰竭病況,增加死亡率。

1小時內篩17種病毒 助迅速診斷

對此,利用微晶多標的多重PCR快速檢測,1小時內可檢測17種病毒和3種非典型呼吸道感染常見細菌,相較過去傳統PCR檢測,每種病原體需單獨操作,不但一次需4-5小時,且需技術人力,也無法24小時檢測。李建璋表示,透過快速呼吸道病原檢測,急診醫師可以在第一時間精準診斷病原學,給予正確處置,避免抗生素過度使用。

不同於最進歐美研究團隊單獨使用多重PCR快檢,此次研究除了採納多重PCR快速檢測外,也配合前降鈣素共同檢測。李建璋解釋,即使醫師確診患者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所致,仍會懷疑合併細菌雙重感染,不敢貿然停用抗生素。為了讓診斷更精確,若前降鈣素檢測高,則細菌感染機率高,數值低則感染機率小,過去臨床研究證實,依照前降鈣素指標對急診呼吸道感染患者給藥非常安全。

▲李建璋醫師日前在急診醫學會上,以「使用呼吸道多重 PCR 快速檢測病毒,與非典病原對急診老年氣促患者臨床處置的影響」發表口頭報告。

多重PCR檢測 抗生素、住院天數下降

此次台大急診與台北榮總侯重光醫師組成台榮研究團隊,共收錄174名65歲以上嚴重呼吸道感染老人,研究發現,約20%的感染是病毒引起,而過去都無法在急診第一時間診斷。此外,比起傳統診斷組,多重PCR快速檢測合併前降鈣素組的住院天數、靜脈注射抗生素的數量都顯著下降。病原體方面,以往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小孩,少見於老人,但實驗顯示,呼吸道融合病毒竟佔第二(5.3%),僅次於A、B型流感病毒(7.7%),其他還有腸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以及罕見的人類偏肺病毒感染。他補充,除了流感病毒,其他病毒在老年患者身上是過去較少診斷的。

研究結果能否能改善目前治療困境?李建璋提到,美國或WHO指引建議患者若發燒、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才需進行傳統檢驗或投藥;然而此次研究發現,多重PCR快速檢測可篩出2倍以上患者,且研究發現多數老人呼吸重症患者都無發燒、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反而多意識模糊、喘,需立即克流感治療。這些病患都須住院,若流感未能及時診斷,恐釀大規模院內群聚感染。

至於其他呼吸道病毒,雖然沒有有效藥物,卻能減少住院天數以及抗生素使用,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抗藥性等問題。

改善老人呼吸道感染 醫盼納入健保給付

未來是否拓展至其他族群?李建璋說明,其實病毒感染最大易感族群是兒童,也是檢測重點,但他坦承,台灣兒童病毒感染多只是感冒,而新式檢測費用約6千-1萬元,較難短期納入健保全面檢測。然而,老年人呼吸道感染死亡率很高,若能及時診斷,正確治療,使用該檢測對他們生命幫助很大,另外研究也顯示,診斷呼吸道病毒感染可以有效減少住院天數與靜脈抗生素治療,未來透過醫療經濟分析能說服民眾、健保,讓台灣可以繼美國與歐洲之後,快速全面導入這項精準診斷的新科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