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不加糖風味也佳 研究:嗜糖行為可改變

英國人愛喝茶,更愛吃糖,英國政府去(2018)年甚至不得不開徵糖稅,改變國民飲食習慣。英國倫敦大學和利兹大學團隊研究發現,若要求習慣喝茶加糖的人,喝茶不准加糖或者逐步減糖一個月後,他們都還是能享受喝茶的韻味。研究團隊日前在歐洲肥胖醫學研討會(European Congress on Obesity)發表這項報告,顯示長期的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英國人嗜糖如命 肥胖又易蛀牙

根據《獨立報》報導,許多英國人喝下午茶時,一定要加糖才喝,不加糖反而味蕾不習慣。據統計,英國人每週消耗700克糖,根據英國保健署估計,相當於平均每人140茶匙。這種糖攝取量遠遠超過每日建議的攝取標準:每週不超過210克,每天30克。過多的糖分攝取,不僅會造成肥胖,還會增加蛀牙的機率。

為了證明長年的不良習慣可以被改變,倫敦大學和利兹大學團隊招募了64名喝茶一定要加糖的受試者,將他們分成一個月內喝茶都不能加糖組、逐量減糖組和維持喝茶加糖的控制組。

喝茶不加糖 3-4成民眾戒糖成功

《BBC》報導,研究發現,就算不加入任何一茶匙的糖或減糖,也不影響喝茶的風味和興緻。在研究結束後,不加糖的組別有36%的人戒掉喝茶加糖的習慣,逐量減糖組也有42%戒糖成功,而控制組則有6%放棄加糖。

團隊得出結論,減少茶中的糖分不會影響喝茶的韻味,這表明長期的行為是可以改變的。研究人員補充,類似的方法可用於減少其他飲料(如含糖果汁)的糖攝取量。

一杯珍奶就破表 注意糖份攝取量

英國國家肥胖論壇主席Tam Fry告訴《獨立報》,減少攝取餐用砂糖(Table sugar)是一項好主意,因為民眾也會從其他食物中攝取糖份。「逐漸減少糖份,可以使味蕾逐漸適應,研究也顯示,就算一次戒斷效果也不錯。」

台灣是手搖飲料大國,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民眾不可不慎。

參考資料:

1. Sugar 'not necessary' for a good cuppa.

2. Tea doesn't need sugar to taste good, according to scienc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