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疝氣羞就醫 拖至外陰囊腫大如足球 

45歲陳姓男子年輕時胯下腫大,自知可能得了疝氣,卻因誤解疝氣手術部位在陰囊附近會影響日後性福,拖延了近20年,直到患部腫大近20公分宛如足球大小影響行走,才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就診。外科主任歐亮宏解釋,以「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完全不必在陰囊上動手術,不但傷口小、癒合快,且術後疼痛感少,再復發的比例極低,不會影響性功能,陳男才安心接受手術。

疝氣不輕忽 嚴重恐導致腸壞死或腹膜炎

歐亮宏醫師說明,一般來說疝氣初期不太會疼痛,但若不處理,可能會逐漸擴大而引起腸胃症狀,或合併引發腸阻塞,嚴重可能導致腸壞死或腹膜炎,進而危及生命。他建議民眾,發現鼠蹊部有異常隆起腫塊,平躺時會消失,就有可能是疝氣徵兆,應儘早就醫、儘早治療,避免小病變大病。

歐亮宏醫師表示,腹股溝疝氣就是俗稱的「墜腸」、「脫腸」,是一種常見外科疾病,好發於男性,但實際上不分性別,任何年齡層都會發生,包括嬰幼兒及老人,只是發生的形態與手術治療方式略有不同。臺北醫院外科以微創腹腔鏡手術的方式修補疝氣已達數百例,最近也提出長期病例分析報告,顯示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相較於其他手術方式有許多優點。

微創手術無明顯疤痕 民眾治療新選擇

歐亮宏醫師提到,近期一名王姓女子因腹股溝有5公分突起,用力時會疼痛,誤以為是腫瘤而非常擔心。她進行「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後,相較於傳統式疝氣手術開刀的範圍至少10公分,王女術後傷口處僅有3個小傷口,待癒合後不會留有明顯疤痕,不但恢復健康,也仍保持美麗,手術隔天即出院,馬上恢復大部份的日常活動,令王女開心不已。「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成為民眾就醫新選擇,歐亮宏醫師提醒,患者仍需與醫師進行溝通,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