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與顧客吵架遭解雇 原來是思覺失調症

35歲的陳姓女子從事服務業,某天開始常常恍神,自言自語,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還莫名跟顧客吵架。主管查覺陳女不對勁,建議就醫,但陳女家屬無法接受,最後陳女症狀甚至嚴重到無法順利工作,遭公司解雇,家屬帶才她至臺中醫院精神科找劉怡君醫師就診,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經過多次門診、會談、用藥治療,三個月後病情穩定,又可以重新工作生活。

罹患思覺失調症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劉怡君醫師表示,在思覺失調症前期,常伴隨著隱微的生活習性改變,如個案開始變得社交退縮、獨處房間、過度執著在宗教或玄學方面、工作表現退步、廣泛的身體抱怨、對聲音過度敏感、疑神疑鬼等等。當疾病發展至急性期時,個案會顯得性格迥異,容易激躁,總認為有人要加害於自己,自覺被監聽監視,持續抱怨視或聽幻覺,無法規律生活,不重視自己的儀容外表,生活喪失動機等等,若無及早治療,個案認知功能將會提早退化,降低其未來獨立自主生活能力。

此病的終身盛行率約是1%,也就是每一百個人裡面,有一個人終其一生會罹患此疾病,發病年紀甚早,男性落在10-25歲,女性則落於25-35歲;思覺失調症常在青少年或青壯年期時發病,很多人常會誤以為是病患抗壓性低、無法獨立或父母教養問題等因素造成罹病。然而,這個說法並不正確,畢竟病患在正值青壯年之際時生病,對整個家庭來說已是個巨大的衝擊,更遑論生病這件事情本身,也並非一己所能夠選擇,應以包容心對待。

現代醫療進步 多種藥物協助病患康復

劉怡君醫師說明,現行主流抗精神病藥物,主在調節大腦多巴胺濃度,使其恢復平衡,並無接管大腦運作之疑慮,也大幅降低藥物對睡眠或動作之影響,對於腦功能的維持實是助益良多。此外,針對每位病患的喜好與特質,藥物的劑型可選擇口服藥物與長效針。

在協助病患康復的就醫選擇上,除了急性緊急狀況下,提供住院治療外,個案也可選擇門診治療,個案保有自主性,醫師也得以定期關心個案與家屬;針對無法規則就醫的個案,也可以選擇居家治療,以增進治療的連續性。針對希望生活重建的個案,日間留院有其重要性,日間留院主要是在醫院的環境當中,設計並模擬社區生活型態,學員固定於工作日參加職能復健活動,循序漸進地融入社區或職場。

良好家庭支持 現住將低疾病復發率

劉怡君醫師提醒,除了就醫方式與藥物的選擇外,更重要的是協助病患與家屬共同走過治療的長路,良好的家庭支持,能夠顯著降低疾病的復發率。因此,家屬如何適度減壓,包括安排休閒活動、參加支持團體、找心理專業人員諮商等,都頗為重要,家屬調適與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下,將有助於病患疾病的復原,重建完整的家庭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