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吸食強力膠恐傷腎
 42歲張女士,因長期使用強力膠,造成腎臟流失鉀離子及血中電解質不平衡,進而引發心律不整。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說明,長期吸食強力膠除了會造成神經系統退化、記憶力喪失,甚至人格異常之外,對身體許多系統都有危害。
 
劉文勝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對於吸食強力膠的危害概念,大多只停留在長期慢性吸食後對神經系統的損傷,也就是記憶力和情緒的不穩定。但對吸食強力膠的急性期致死風險,和長期慢性吸食,對多處系統都有危害,卻較無所知。比如,對肌肉系統來說,因為電解質不平衡會造成肌肉無力、抽搐以及骨骼肌溶解;對眼睛角膜有刺激性;對耳朵神經也有傷害和去髓鞘作用。

另外,對腸胃道的毒性作用會有噁心和嘔吐;對肝臟則容易形成脂肪肝;對腎臟會造成遠端腎小管酸血症、高血鈣及高尿酸、腎臟排酸能力受損,進而引發血中鹽分(電解質)不平衡。

強力膠曾經在60年代的台灣遭到濫用,而後因為出現其他新進毒品,如: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等,因而失去大眾注意,副作用也較少為一般民眾所熟悉。但是長期接觸使用強力膠還是會對身體上許多系統造成傷害,劉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