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婦人治痔瘡 意外發現早期肺腺癌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8年統計,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9,000人因此死亡,又以男性吸菸族群為早期肺癌的高危險族群。但儘管吸菸人口數有下降趨勢,罹肺癌人數卻持續上升,尤其九成女性肺腺癌患者都沒有吸菸;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澤宏指出,除了個人體質,包括家族遺傳、廚房油煙及二手菸等,或是空汙、汽機車排放廢氣、祭祀燒香都可能成為致癌的危險因子。

67歲婦人治痔瘡 意外發現罹肺癌

臨床上,一名67歲婦人,原本要赴醫院開刀治療痔瘡,卻在進行胸部X光術前常規檢查時,意外發現右下肺有陰影。進一步檢查發現,右下肺確實有2.2公分腫瘤,經病理切片後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婦人感到非常意外,因為平時自己不但沒有抽菸,也無咳嗽或胸悶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所幸發現得早,經開刀切除右邊部分肺葉,並配合口服化療,術後患者恢復良好,且接受定期追蹤也未發現新腫瘤或轉移。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但若能在第一、二期發現,就能提高治癒率;林澤宏醫師表示,尤其若長期在高風險環境工作,或擔心自己罹癌者,就可自發性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不僅檢測力比X光更佳,也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有效幫助民眾早期發現肺癌。「千萬不要等到出現體重減輕、容易喘、胸悶或咳嗽等症狀,且超過三個月才就醫,屆時恐怕已相當嚴重。」

改變生活習慣 降低罹肺癌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透過篩檢,也可從平時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包括家中放置空氣清淨機、下廚時要記得開抽油煙機、戒菸並避開二手菸,即使沾附在衣服或手指上的三手菸也可能是危害因子;林澤宏醫師強調,出門時也應隨時注意空氣品質指標,若有霾害現象則應避免出門,甚至外出運動,非得出門也記得戴上口罩,才幫助肺部多層保護,遠離肺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