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小心誘發氣喘 醫:盡早就醫治療

家住澎湖的許媽媽,3年前開始有乾咳、喘不過來症狀,她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只到藥局拿止咳藥應急。不料近期咳喘狀況日益惡化,狂咳不停,甚至徹夜無法入眠。兒子擔心老母病情,安排返台治療,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主任診斷為氣喘作祟,服藥後改善症狀。黃建文醫師提醒,感冒與氣喘不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梅雨季報到 氣喘好發季節要小心

全台氣喘患者估計超過200萬人,而誘發氣喘發作的常見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塵蟎、空氣污染等,尤其最近梅雨季來到,空氣濕度高、日夜溫差大,更是氣喘好發的季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醫師表示,門診出現不少有過敏體質、氣喘急性發作的民眾報到,許阿嬤便是其中一位。

黃建文醫師強調,其實氣喘的咳嗽和感冒的咳嗽要分別並不難,例如氣喘發作時,常會伴隨著非常明顯的喘鳴聲,也就是在吐氣時有「咻咻咻」的雜音,原因是患者的支氣管遭受過敏原刺激,導致支氣管發炎腫脹,氣流經過狹窄的內徑時,就會出現氣音,這與一般呼吸道感染的咳嗽聲音不大相同。

慢性咳嗽晚上最明顯 及早就醫保障健康

黃建文醫師說明,氣喘患者最為苦惱的慢性咳嗽多數都發生晚上,特別深夜十一點到凌晨三點之間最容易被咳醒,尤是最近梅雨季及入夜後氣溫陡降,氣管更容易因收縮而影響呼吸狀態。若民眾有長期夜咳的症狀出現,就得當心過敏性氣喘已經找上門,應盡早就醫,尋求醫師治療。

目前吸入型類固醇是治療氣喘最主要的藥物,經由口腔吸入,量少且能直接作用於呼吸道,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可在醫師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至於嚴重型氣喘患者,也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同樣有阻斷發炎反應的效果,但是這類注射型藥物需由胸腔專科醫師經評估後,向健保署事先申請同意後才可使用。黃建文醫師呼籲,民眾千萬不能抱持著「喘一下沒關係」,或者擔心吸入型類固醇造成副作用而自行停藥,及早治療,降低支氣管組織受到破壞的程度,可避免肺功能提早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