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三十五歲走下坡 補鈣及運動不可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柳營奇美醫院體恤終年辛苦的天下母親,日前在一樓大廳舉辦「防骨鬆.固骨本~愛護媽咪付豬行動」母親節關懷系列活動,除了安排骨質密度與多項健康檢查外,同時還安排送愛到病房、骨鬆衛教講座、器官捐贈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宣導等活動,讓來院看診民眾、住院病人及其家屬感受到溫暖的節慶氣氛外,還要一同來提醒及關心母親的健康。此外,家庭醫學科洪尚平醫師提醒,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骨質也會漸漸流失,一般而言骨質密度在三十五歲的時候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逐漸走下坡,值得留意。

女性停經後骨密度會下降 須注意骨質疏鬆

柳營奇美醫院黃順賢院長表示,媽媽不僅是照顧家人日常的生活起居,更是家庭裏關懷支持與情感聯繫的重要力量。為體恤媽媽的辛勞,也提醒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特舉辦健康檢查活動,尤其女性在停經之後骨量會急遽下降,因此今年以骨質疏鬆為主題,提供相關的檢測、衛教與諮詢,必要時轉介門診追蹤治療。期望在傳遞關懷溫暖的節慶氣氛之餘,亦喚起民眾對媽媽健康的重視。

家庭醫學科洪尚平醫師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骨質也會漸漸流失,一般而言骨質密度在三十五歲的時候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逐漸走下坡,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人口中,每3人就有1人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骨質疏鬆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直到跌倒發生骨折,或者背部疼痛、逐漸變形,才會發現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嚴重時更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防骨鬆 補鈣維生素D及運動不可少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骨質疏鬆症的發生,除了注意鈣質和維生素D的攝取之外,多運動及適當的日曬也有幫助。若屬年長者、停經後的女性、長期使用如類固醇、甲狀腺補充治療藥物、以及抗癲癇用藥、內分泌失調、飲食不正常、抽煙、少運動、飲酒過量、喝咖啡等皆屬於骨質疏鬆高危險因子,有上述症狀的人應特別留意,及早做好骨骼保健,遠離疏鬆導致骨折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