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 呼籲護理回歸專業

日前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一場惡火,造成多人傷亡,新北地檢署依業務過失致死疏失,起訴二位護理人員。這場大火也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護理師的工作內容,除了繁忙的照護工作背後,還需兼任其他非護理專業的業務,如查核責任區內的電線是否綑綁、老舊及重物碾壓等,護理公會全聯會為了捍衛護理人員的權益,於國際護師節大會上,強力呼籲「護理師非超人,回歸專業顧病人」,盼能讓護理回歸專業。

黃絲帶聲援被告護理師 頒發獎項表感謝

108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及多位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等都蒞臨會場共襄盛舉。針對惡火事件,蔡總統已於日前第八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上表示,不應讓護理師背負無限責任,已要求衛福部全力提供法律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

會場上所有與會者都帶上「天使救人、護理無罪」的黃絲帶,以聲援遭起訴之護理師,同時,頒發108年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十位及服務奉獻獎八位、表揚2713位25年以上職場資歷的資深護理人員,感謝她/他們在各個不同領域的護理工作所做的貢獻。

陳靜敏立委議會發聲 周玉英用專業守護偏鄉

現任立法委員的陳靜敏教授榮獲本年度專業貢獻獎,她以「捍衛護理專業發展,Proud to be a nurse!」為終身職志,致力把關長照政策的同時,也為護理人員的權益發聲,並多次在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會議提出質詢,強調社會安全網應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提出相關實施策略及配套措施。另外,也針對近期所發生的「護理之家大火,護理師冒險救人反成被告」一事,在立法院進行提案,為護理人員發聲,此外,亦針對職業安全衛生維護、醫療事件,醫療機構,醫事人員的假新聞等進行諮詢,為讓護理環境變得更美好、更人性化作努力。

72年從省立台中護校畢業,以公費生身分分發至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服務迄今的周玉英護理長,榮獲今年的服務奉獻獎。尖石鄉早年醫療健保資源有限,只要颱風過境,周護理長幾乎24小時待命;也曾發生某部落爆發桿菌性痢疾,靠著她為防疫工作擬定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力抗刻苦環境,成功控制疫情;在衛生室期間偶爾還得兼任產婆幫忙接生,為當地的醫護工作盡心盡力,透過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的舉辦,喚起民眾對於護理師專業的重視,也藉機感謝護理人員的貢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