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化療易腹瀉 可透過中醫藥輔助治療

許多癌患在接受化學治療時,容易出現像腹瀉、便祕、腸炎及腸穿孔等不同腸胃道副作用;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黃千甄指出,主要因具有細胞毒性的化療藥物對細胞沒有選擇性,促使治療癌症同時,體內快速分裂的正常細胞受到化療藥物影響,使癌患出現許多腸胃道等副作用,其實這時就可併用中醫調理,有助於舒緩症狀。

60歲女化療後常解便 中醫調理改善症狀

臨床上,一名60歲婦女,因罹患第二期侵襲性乳管癌,接受化學治療藥物為歐洲紫杉醇與卡鉑並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但化療後一週不僅排便軟散,有時一個晚上就解便20多次,甚至伴隨反胃疲倦、食慾降低及手抖等症狀,直到赴中醫部就診,透過理中湯,佐以滋養胃陰之益胃湯加減,加上後續以半夏瀉心湯為主方,調和脾胃氣機,已逐漸舒緩症狀。

依據體質及腹瀉症狀 給予合適治療方劑

在傳統中醫而言,化療相關性腹瀉等臨床症狀及病機證候屬於泄瀉的治療範疇,主要因患者平時腸胃功能薄弱、情緒、飲食不當等影響,加上化療藥物傷害腸胃黏膜,造成胃失和降,脾失健運,水谷不化;黃千甄醫師表示,這時就可依據患者體質以及腹瀉症狀,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劑,像是半夏瀉心湯、參苓白朮散、痛瀉要方、理中湯等,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胃腸道副作用嚴重 恐影響化療療程

包括無痛性腹瀉或伴隨輕微腹痛、噴射性水便、腹部不適等化療相關性腹瀉,都屬於在化學治療中常見的胃腸道副作用;黃千甄醫生呼籲,當胃腸道副作用嚴重時,不僅影響病患生活品質,也可能影響癌症治療療程,危及生命。因此必要時,可透過中醫藥處方調理及飲食衛教的介入,緩解腹瀉症狀,幫助病患改善生活品質,順利完成化療療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